富川:創新形式 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

【查看原圖】
蓮山鎮上蓮塘村的戲台前齊唱蝴蝶歌。林海玲攝
蓮山鎮上蓮塘村的戲台前齊唱蝴蝶歌。林海玲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5日17:54

人民網富川6月5日電 “洋溪圍爐談夜話,爭做脫貧明白人,黨的政策實在好,歌頌黨情頌黨恩……”在海拔800米高的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富陽鎮洋溪山上,一場以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活動讓這個小村庄的夜晚顯得格外熱鬧,30多名干部群眾圍爐夜話,打油茶,說變化,感黨恩。

大篷車上《同心共筑中國夢》《扶貧路上》《脫貧》等節目依次進行,台下觀眾的掌聲此起彼伏。在新華鄉坪源村,縣文體和旅游局及新華鄉人民政府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活動,並在節目中向群眾宣講當前精准扶貧給農村老百姓帶來的發展變化,通過身邊的脫貧案例,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克服“等靠要”思想,同j時要懂得感恩黨和政府,回報社會。

“艷陽初夏風景盛,滿目皆是郁蔥城﹔人人歡慶兩會聚,瑤鄉飛歌頌黨情。脫貧致富綻繁花,戰勝疫情攜手跨﹔民逢盛世更美好,歌引蝴蝶滿天霞。”蓮山鎮上蓮塘村的戲台前蝴蝶歌聲起,活靈活現的傳統草龍隨之舞動。熱鬧又特別的“學習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宣講會”拉開帷幕。脫貧后的典型瑤族村落上蓮塘村將文化自信通過富川縣融媒體中心現場直播的方式展現在更多人面前。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決戰決勝階段,為提高群眾對扶貧政策的知曉率,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富川縣把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活動等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把“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工作用“蝴蝶歌”“喇嘞香”等形式編唱成山歌、宣傳專題片,用“梧州話”“瑤話”“富陽話”等本地方言講述扶貧政策和成效。按照“1個月全面鋪開,長期堅持、持續深化”的原則,不斷提升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該縣還充分利用宣傳牌、燈箱廣告、LED顯示屏、橫幅等傳統宣傳工具,以縣城、鄉鎮、村為重點,制作懸挂宣傳標語,開展集中宣傳。縣黨員教育中心、縣融媒體中心開設專欄搭建宣傳平台,通過政策解讀、評論、採訪、新聞特寫、深度報道等多種形式,深入宣傳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工作開展情況。通過線上、線下,傳統、創新的方式將黨和國家的政策進行無死角宣傳,確保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活動深入人心。

據了解,富川縣在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縣53個貧困村已順利脫貧出列,全縣建檔立卡21147戶95703人,已脫貧20906戶94990人,貧困發生率由24.67%降至2.6%。(毛強)

分享到:
(責編:劉佳、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