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田爸爸”幫扶貧困兒童傳佳話

2020年06月05日17: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5日電 近日,南寧市江南區各小學校在開展班隊會時,紛紛播放“扶貧先鋒 田爸爸的故事”,廣大師生都被主人翁——江南區江西鎮同良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田清用心用情幫扶貧困兒童李家旺一家的感人故事所感染,並紛紛表示要像“田爸爸”一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8年3月27日,田清生日當天來到了同良村,擔任駐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當時,同良村還有16戶34人未脫貧,基本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其中,謝小蘭一家是全村公認的最困難的一戶。 

2016年底,丈夫的去世讓謝小蘭受到刺激,精神出現異常,失去勞動能力,平時生活主要靠鄰居和親戚接濟,兩個年幼的孩子跟著她生活,極度匱乏的生活條件和教育環境,使得他們寡言少語。 

如何讓謝小蘭家庭早日脫貧?這個問題一直留在了田清的心底,並表示無論如何,一定要想方設法啃下這塊“硬骨頭”。在田清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的多方協調下,謝小蘭兩個孩子享受了低保政策。由於謝小蘭的戶口在扶綏縣,她和兩個孩子的醫療、教育等相關扶貧政策都無法享受。為此,田清與駐村工作隊不厭其煩地與扶綏縣相關部門協調溝通,近百裡路來回奔波10多次,反復整理上報材料,終於把謝小蘭的戶口遷到了南寧江西鎮江西社區。 

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雖然都得到了保障,但如何讓謝小蘭的兩個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又成為一個難題擺在了田清的面前。謝小蘭的小兒子李家旺當時已4歲多,但長期跟精神恍惚的媽媽呆在一起,性格受到很大的影響。“扶貧必須先扶志”,為家旺找幼兒園的事提上日程。幸運的是,在江西鎮新世紀幼兒園的幫助下,李家旺可以減免學費入園就讀。隨后,田清擔負起了接送李家旺的任務,每周一早上送去幼兒園,周五下午接回村裡。往返40多裡的上學路,田清及其它的工作隊員一送就是一年多。

讓田清欣慰的是,上了幼兒園的李家旺性格開朗了許多,經常回避外人的哥哥,也會主動找田清談心,就連謝小蘭也有了工作的念頭。自己辛苦付出得到了回報,田清別提有多開心。“謝小蘭是智力二級殘疾,為了能給兩個孩子一個正常的生活環境,我們聯系南寧市福利院為他們尋找領養家庭。”田清表示,隻有斷了“窮根”,才能真正地脫貧致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隻要有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就一定能夠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戰。(郭超前 盧世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