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黃練鎮:產業園成壯大村集體經濟新引擎

2020年06月05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貴港市覃塘區黃練鎮在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過程中,通過鎮級統籌、村級抱團、集中安排資金、產業集群發展的模式,創建了黃練鎮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使之成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引擎。該園區吸收8個村參與合股經營,整合企業和部分村的資產資源優勢,以園區形式聯建聯營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預計總投資2000萬元。

該鎮立足本地板材加工業發展成熟、板材需求市場旺盛、產品銷路好等優勢,在村黨組織領辦了貴港市第一家村辦企業——黃練鎮平寨木業有限公司的基礎上,擴大企業生產規模,從事木芯加工、單板生產等業務。目前,該廠整合平寨村、大黃村、葵新村等5個村的村級集體經濟扶持發展資金以及貧困戶產業扶持資金共251.2萬元,再由合作經營的經濟能人出資200萬元,共建設了5條木材加工生產線,產生的利潤由村集體和經濟能人各佔50%,5個村每年可獲得8萬至10萬元的收益。

同時,園區通過“村民合作社+土地預流轉+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打造了百盛農業蝦稻示范基地,發展蝦稻共作產業。平寨村村民合作社預流轉土地后,將土地在覃塘區產權交易中心挂牌上線,成功引進龍頭企業——深圳諾普信農化股份有限公司到產業園共建百盛農業蝦稻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社以土地管理權為資本入股基地,基地按每年每畝250元付給平寨村村民合作社,已為平寨村創下11.5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基地還為本地貧困戶提供靈活就業崗位,對貧困戶進行種養技術培訓和指導。

園區還將盤活資產,探索發展物業經濟產業。據了解,該鎮計劃在園區內發展地磅經營,成功后預計年收益可達13萬元,並在產業園主樓二、三樓進行招商,發展服裝和電子加工等。(王勇 蒙思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