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味村:全力打造陽光互助合作社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5日15: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果,持續提升貧困村的綜合實力、貧困戶的收入水平,攻克產業脫貧難關,平果市坡造鎮因村分類謀劃,因戶分類施策,因策分類指導,重點在扶持“兩業”空白、無勞動力和半勞動力等貧困家庭發展產業,深度挖掘貧困群眾的產業增收潛力,以龍味村為試點,著力打造與農民聯結緊密、服務功能完備、市場化運行高效的合作經濟組織和綜合服務平台——村級陽光互助合作社。

龍味村陽光互助合作社由村支部、村民委員會牽頭成立,社員由全村在冊建檔立卡貧困戶組成,以戶為單位,行使社員權利,履行社員義務。通過依托陽光互助合作社,打開多扇便民服務窗口,因戶分類,消除“兩業”空白戶,提升貧困戶自主發展的內生動力,提高穩定收入﹔因村施策,推動龍味村適應市場需求,優化產業布局,產業脫貧作用不斷發揮,實現全村產業覆蓋率100%。

打開項目支持服務窗口,統籌扶貧項目發展。根據市場對農產品的需求,結合當地自然生產條件,因地制宜,合理選擇適合當地發展的產業項目,統一規劃貧困戶發展的產業,合作社根據產業發展情況,向上級部門申請項目建設配套基礎設施、設備,改善產業發展條件。目前,龍味村形成了“3+N”的產業布局,即肉鴿、土雞、桑蠶三大支柱產業支撐,N種(牛、豬、鵝、玉米等)小微產業共同發展。

打開農產營銷網絡窗口,促進小農產品經銷。著力解決半勞動力、無勞動力等弱勢群體增收困難問題,健全農產品營銷網絡,通過兩種模式打通小農產品與市場的銷售渠道。模式一,兜底式農產品銷售。合作社與在冊貧困戶種養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按農產品可銷售時間,提前聯系企業、商家、愛心人士進行購買,有效解決農產品滯銷農村問題,提高貧困戶收入。模式二,訂單式農產品訂購。由農貿市場、餐館、農業加工企業等市場經營主體按進貨需求下訂單,合作社根據訂單需求分配給貧困戶進行生產,保價回收,形成農商、農超對接等經營服務新格局。

有勞動能力的戶自主經營,無勞動能力或半勞動能力的戶可通過肉鴿養殖產業園、土雞養殖跨村聯建產業園等扶貧示范基地進行委托經營完成訂單,從而實現貧困戶產業發展全覆蓋,增加持續穩定的產業收入。截至目前,通過陽光互助合作社,企業、商家、餐館、愛心人士與農戶完成農產品購銷訂單260件,解決了龍味村農產品滯銷問題,大大增加了貧困戶的產業收入。

打開技術培訓服務窗口,提高群眾增收能力。合作社整合惠農政策和分散的培訓資源,圍繞農民產業發展、增收致富缺技術的問題,加強與農業部門、職業院校、用工企業合作,積極聯系開展農技推廣和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貧困戶的勞動技能,著力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農民。合作社創辦以來,為貧困戶舉辦桑蠶、養雞等技術培訓7期,培訓人數達500多人。

打開公益服務職能窗口,實現多向渠道創收。圍繞農村公共服務不健全,公益性服務短缺的問題,積極承擔政府購買社會公共服務職能,大力發展勞務承包、環境保潔、基礎設施管護等新興業態,實施多渠道創收。目前,通過合作社帶動,全村發展4名貧困戶從事鄉村清潔公益性崗位。

目前,龍味村陽光互助合作社現共有成員171名,設理事長1名,理事2名,帶動農戶1000余人。合作社組織帶動貧困戶發展生產、銜接產銷、助力脫貧攻堅、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潘華、蘭冰凌)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