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進兵:種桑養蠶致富的領路人

2020年06月05日15: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平果市新安鎮咸曹村種桑養蠶合作社中,隻見幾個採桑工人正忙碌地為小蠶投食。“這是今年培育的第四批小蠶,再過幾天就能送到訂購的農戶家中。”該合作社負責人農進兵滿臉欣喜地說。

今年52歲的農進兵既是經濟能人,又是致富帶頭人,早年返鄉創業靠種桑養蠶贏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但走上致富路的農進兵沒有忘記鄉親,2016年成立了種桑養蠶合作社,通過“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輻射帶動40余戶發展種桑養蠶,村民的腰包漸漸鼓了起來,咸曹村以種桑養蠶作為特色產業之一成功脫貧摘帽。

平日裡農進兵忙於指導農戶採收桑葉,定時喂蠶、統一防病、加強管理,但細心的他很快發現有些農戶受蠶種易生病、蠶繭質量不高等多種問題困擾導致收入不理想,從而嚴重打擊種養積極性。

“我寧可自己少掙一點,也不能讓跟著我干的貧困戶不掙錢!”從小不服輸的干勁讓農進兵決定轉型升級,投入30萬元開辦小蠶共育基地,邀請專業技術人員解決小蠶培育技術難題,為合作社成員提供優質的蠶種。

此外,農進兵還通過自己講解和邀請專家授課的方式,免費為蠶農提供技術支持,輻射帶動了周邊村鎮200余戶群眾種桑養蠶,年戶均收入達三萬元以上。(黃碧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