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助力脫貧

2020年06月05日11: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5日電 近日,南寧市江南區開展“文化+旅游+產業”融合,助推江南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主題活動,通過媒體宣傳推介,有效帶動了江南區扶貧農產品的銷售,助力脫貧攻堅。

活動當天,江南區江西鎮召開了營商環境再提升座談會,圍繞“文化+旅游+產業”融合,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題,通過“座談問診”、扶貧簽約、扶貧產品展銷、旅游項目考察等方式,廣西心怡泉飲品公司、“幫立達”等企業與錦江村民合作社簽訂了消費扶貧合作協議,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旅游資源再利用、文化旅游再融合、扶貧產業再提升,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加快推進強首府戰略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地的客商不能入村,揚美村盛產的甜玉米、四季豆、辣椒一度無法外運。自3月27日開園以來,揚美村民便將自己種的農產品擺在門口,與隨處可見的“揚美三寶”小攤點一起擺賣,因綠色環保,價格便宜,受到了許多游客的青睞,成為了旅游紀念品,而且非常搶手。

自江西鎮到揚美村新修的二級公路通車后,揚美古鎮成了市民短途休閑旅游的理想去處。為使揚美村貧困村民全部脫貧,早日實現鄉村振興,過上美滿幸福生活,村“兩委”統籌古鎮的資源,拿出10萬多元,征用61戶20畝土地重新修建了大型停車場,揚美村復工后就派上了用場,目前每天僅門票收入就達萬元。

在距離江南區揚美村僅10公裡的三江坡,憑借左江與右江匯聚,尚存50多間明清古建筑,以及獲評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品牌。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三江坡經過加大扶貧資金投入,該村也成了廣大游客的打卡地。今年三月底以來,有100多批次11000多名游客先后到三江坡觀光,許多貧困戶原本要爛在地裡的香蔥,在第一書記李粵玲的宣傳推介下,成為多數游客返程時必帶的旅游紀念品,20天共幫助貧困戶銷售香蔥30000多斤、生菜近5000斤、左江魚80多條。

近年來,江南區立足平話文化、邕江文化、紅色文化,以及亭子碼頭、百益上河城、江南公園、融晟天河海悅城、麻子畬坡、三江坡、四季那廊、揚美古鎮等豐富的旅游資源,積極開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打造了“大揚美旅游圈”,持續開展平話文化旅游節,著力發展現代金融、會展經濟、大健康和文化旅游等重點產業,點亮了夜經濟,同時還注重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推動鄉村觀光、果蔬採摘等特色扶貧產業集群發展,有力地推動了“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江韻揚美、南曦朝陽”品牌不斷提升。(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