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三舉措”筑建平安和美鄉村

2020年06月05日10: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橫縣6月5日電 為強化鄉村治理,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增加群眾滿意度,橫縣通過多方聯合、強化治理、推動關愛等“三舉措”,筑建平安和美的幸福鄉村。

多方聯合,織密安全防控網。橫縣以雲表鎮為示范點,在周璞村委、飄竹村委和雲表社區朝南村攜手中國電信橫縣分公司,借助中國電信優質的網絡資源和服務地方信息化的能力,以“鎮政府補一點,電信減一點,村民出一點”的方式發動安裝室外視頻監控攝像頭。通過安裝室外視頻監控攝像頭,搭建村、村委(社區)、鎮三級視頻監控平台。家庭住戶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查看、回看監控區域,家庭安全情況一目了然﹔村委(社區)通過視頻監控,可及時了解人群聚集地、村口、路口、交通要道等的情況,有效防范偷、盜、搶、黃、賭、毒,解決鄰裡糾紛,提升鄉村(社區)治理水平﹔鎮綜治中心、派出所通過對全鎮監控視頻進行分享和統一管理,切實發揮科技安防設施在預防、發現、制止、打擊刑事犯罪和社會管理中的作用,有效提升社會治理能力,以實際行動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和農村信息化建設,讓千萬農村家庭暢享平安、美好的幸福生活。

強化治理,筑牢思想宣傳線。橫縣308個行政村(社區)已全部建立健全“一約四會”組織機構,通過定期召開工作會議,不斷補充完善村規民約內容,使“一約四會”工作常抓常新,進入規范化、常態化,確保“一約四會”建設工作長效開展。同時發揮村民自治作用,特別是村“兩委”班子、“五老”人員、經濟能人和鄉賢在“一約四會”建設工作中發揮主導作用,處處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用身邊事引領身邊群眾,破除陳規陋習,逐步形成良好社會風氣,有效推動和引導廣大農民樹立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思想觀念和文明意識,養成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農民的整體素質,為鄉村振興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撐。有效引領移風易俗,提升鄉風文明建設水平,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同時有效推進鄉村普法和法治文化宣傳教育。

推動關愛,增加平安幸福感。橫縣印發了農村留守老年人探訪工作方案,完善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家庭盡責、基層主導、社會協同、全民行動、政府支持保障的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機制。召開了全縣留守(困境)兒童工作會議,進行留守(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業務培訓,全縣10000多名留守兒童得到了有效監護,6300多名困境兒童得到了分類保障,兒童優先發展得到全面落實,兒童權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每季度及時更新信息數據,針對不同的情況落實關愛保障政策,建立覆蓋縣鄉村的留守(困境)兒童關愛保障體系,走訪留守老人、留守(困境)兒童制度化,確保有人管事,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投入90萬元在那陽等鎮開展三留守人員關愛服務。(韋秋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