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全力推進文明縣城創建工作

2020年06月05日16: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是田林縣創建第八輪自治區文明城市的第三年,也是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決戰決勝之年。該縣以規范秩序、改善環境、提高素質、提升形象為重點,縱深推進文明創建工作,讓市民真實感受到文明城市創建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抓”字上出實招。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整體推進”的原則,積極踐行《廣西壯族自治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建立責任區域目標管理機制。及時梳理存在問題,分析研判解決辦法,有序推進創建工作。將創城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督促鄉鎮(街道)、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靠前指揮。建立縣級領導干部聯系鄉鎮(街道)制度和進一步完善城區網格管理制度,切實將創文共建責任壓實到每一級、每一個部門、每一個責任人,努力把創文工作做細、做實、做好。

在“管”字上下功夫。加強和創新治理模式,依法依規管理“臟亂差”問題,用文明的方式監督不文明的行為,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專項整治活動。全縣領導分片包到14個鄉(鎮)、4個社區、25條主次干道、18個小區,鄉鎮(街道)、社區(村)分片包到路段、樓棟,及時協調解決包保對象的問題,認真抓好包保責任區的環境衛生、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突出行業領域、窗口部門、基層點位、重點部位,常態化開展街面保潔、規范車輛停放、“五小行業”門內達標、不文明行為勸導等工作,做到民主管理、科學管理、依法管理、規范管理,形成全社會積極參與,共同治理的格局。

在“績”字上動真格。建立動態考核評價體系,縣文明辦、創城辦每天到一線實地督導、督查,對全縣創文工作開展地毯式排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採取現場交辦,責任單位現場認領,立行立改。建立問題短板台帳,明確整改責任主體和時限,進行銷號管理,完成一項銷號一項,確保問題發現全覆蓋無死角,問題整改到位。並將平時暗訪檢查結果得分作為年終得分,記入年度績效目標考核。

在“宣”字上做文章。利用田林電視台、田林宣傳、廣西微在線等媒體平台每周刊播創文公益廣告、創文動態、創文成果以及感人的創文故事等正面輿論引導,印發創建文明城市倡議書和宣傳手冊,除了在窗口單位、人員密集場所、公園等地通過設點集中宣傳外,還充分利用戶外廣告、永久性宣傳標語、LED屏播放、志願者走街入戶宣傳等載體,大力宣傳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最廣泛的發動市民參與文明創造活動。此外,還開設交通違法行為曝光台,將不文明行為主動公開,教育引導市民將文明融入日常的行動自覺。大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以“志願服務·善行田林”為載體,強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85支志願服務隊經常性到鄉鎮、社區開展宣講、幫扶、文藝演出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提升民眾素質。

在“嚴”字上上水平。創建工作永無止境,雖然縣級以上的文明鄉鎮、文明村數量達標,但整體水平不高。為此,田林縣將對基礎不好、水平不高的文明鄉鎮、文明村、文明單位進行嚴格考評,並要求及時整改,整改不徹底、不到位的堅決摘牌。努力推動創建工作良好發展,促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2020年,田林縣將充分發揮創新實干大趕考精神,力爭獲得文明城市榮譽,切實以精神文明建設的新成果決勝全面小康、推進城市治理,為田林縣建成輻射滇黔桂三省(區)交界區域的商貿物流中心、百色后花園匯聚強大精神動力。(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