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北海海西派出所:創建“海西義警” 打造“平安共同體”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5日15:40

圖為警民共同探討社會治理新格局。海西派出所供圖

人民網北海6月5日電 今年以來,為解決警力不足的困局,織密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絡,廣西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深入挖掘民力民智,組織發動轄區保安隊伍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作,創建了“警保聯勤聯防”機制,組建了一支“海西義警”隊伍。

自該“海西義警”隊伍組建以來,轄區街面發案率同比下降80%,4月份黃賭警情零發案,治安防范初顯成效,得到群眾贊譽。

黨建+專業群防,讓市域治理更有效力

針對警力少、治安重點、難點較多等難題,海西派出所主動作為,尋求出路,瞄准了轄區內安保力量較為專業的廣西中威保安服務有限公司。該公司是轄區內較早成立黨支部的私營企業,治安力量較為雄厚且分布較廣,專業性也更強,更能讓巡防巡控及矛盾糾紛化解陣地高效前移,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0年3月1日,海西派出所黨支部正式與廣西中威保安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締結,簽訂了《聯勤聯防工作協議》,“黨建+專業群防”為轄區安全護航。通過整合在派出所轄區內入駐各企業的安保力量,與派出所警力無縫對接,創建了“警保聯勤聯防”機制,組建了一支“海西義警”隊伍。

圖為隨處可見的“海西義警”。海西派出所供圖

聯網+海西義警,讓矛盾化解更有“人間煙火”味

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海西義警”身穿執勤馬甲在穿梭,他們或安保或調解或協助警方辦案,已成為海西派出所治安防范工作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除了日常防范,“海西義警”巡防隊注重做好化解群眾矛盾糾紛工作,依托互聯網微信平台與民警實現同步互聯,讓“第一時間了解、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化解”落到實處,而義警都是轄區群眾的“身邊人”,使解決群眾矛盾更便捷、易接受,更具有人間“煙火”味。

2020年4月,巡防隊在巡邏時發現轄區某小區門口有業主與租客發生爭執且越演越烈,“海西義警”通過“聯勤聯防”機制先行參與調解,最終雙方握手言和。

網格化+聯勤聯防,讓治安防控網越織越密

黃賭警情是該所轄區較高發的警情之一,也是牽扯警力最多的。自“海西義警”成立后,便重點對涉黃賭警情高發地開展密集巡邏巡查,僅在3月份,共發現疑似涉賭線索43起,驅散疑似涉賭人員80余人。

“銀河產業城巡邏正常”“西藏路新村邊上有人打麻將,已驅離”……該所通過將轄區劃分為N個網格進行網格化管理,同時“海西義警”進駐網格,開展巡防。根據轄區治安重點、難點、亂點及發案情況制定相應的計劃,每天由值班領導統籌安排,“海西義警”每天在微信群打卡和匯報巡邏工作情況。

自該聯勤聯防機制實施以來,該所根據義警提供的線索處置黃賭行政案件13起,行政處罰違法人員共計37人,有效打擊了黃賭違法行為,進一步淨化了轄區的風氣,更創造了轄區4月份黃賭警情“雙零發”的記錄。

下一步,海西派出所將繼續探索完善“海西義警”警保聯勤聯防模式,以點帶面,在轄區范圍推廣開。同時,進一步充實“海西義警”隊伍,把更多保安隊員、黨員、治安積極分子、快遞員等吸納進義警隊伍,建立健全相關規章制度以及激勵機制,加強培訓,定期組織評選,讓更多的治安力量參與到治安防范工作當中,切實推動警務工作轉型升級,讓轄區處處綻放平安之花。(陳燕、何漢銘)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