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海警局為保海洋生態開出15萬罰單

2020年06月05日11: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防城港6月5日電 半個月內連續非法向海洋傾倒99次61024立方米廢棄物,廣東深圳某公司在防城港市航道作業時的非法行為,引起了國家有關部門的關注。防城港海警局通過前期情報經營和大數據分析研判,多措並舉克服了傾廢過程短、取証難度大的困難,成功破獲該案。目前,該公司被防城港海警局處以15萬元的罰款。

圖為涉事船舶。黃偉珂攝

獲得線索 展開偵辦

4月下旬,防城港海警局在工作中掌握到一條重要線報,有船隻在防城港東灣海域附近向海洋非法傾倒航道疏浚物。獲得線索后,防城港海警局高度重視,組織精干警力迅速偵辦。5月11日上午,防城港海警局通過大數據分析,鎖定了涉案公司和船隻。

由於廢棄物傾倒過程轉瞬即逝,違法標的物隨即消失,取証難度大。為了抓實非法証據,執法人員歷經6小時跟蹤調查,於當天下午5時30分,在防城港市三牙航道外附近海域,當場查獲正在向海洋傾倒疏浚物的船舶。

海警執法人員介紹,現場登檢后,涉案船隻的船長一邊指示10余名船員清洗船內未傾完的疏浚物和污水、淤泥,企圖銷毀証據,一邊向執法人員謊稱船舶是在檢修設備,並未實施傾廢行為。

執法人員注意到,當時船隻周圍海水異常渾濁,海水含泥沙量非常高。“船隻檢修不至於海水變得如此渾濁,船長在說謊!”執法人員立即將船長和船員隔離開來進行詢問。面對執法人員展示蹲守時鎖定的証據,和不能自圓其說的異常,船長交待了向海洋傾倒廢棄物的違法事實。

經海警執法人員查實,當天該船在無《廢棄物海洋傾廢許可証》等相關証件的情況下,向海洋傾倒疏浚泥300余立方米。

圖為大量疏浚泥。黃偉珂攝

案件線索曾引國家有關部門關注

此前,國家有關部門也掌握了該海域存在非法傾廢行為,並將情況向海警部門進行了通報。防城港海警局結合通報信息,對案件進行深入調查。

“該船不可能隻向海洋傾廢300余立方米!”辦案人員根據前期掌握的信息,該船曾多次往返於作業點和傾廢點。如何挖出更多的線索和証據,成了辦案人員工作中的重點。

辦案人員根據線索深入調查發現,從4月29日至案發時,該船已往返於作業點和傾廢點間達99次之多。在確鑿的証據和辦案人員的政策攻心之下,涉案船隻的船長終於交待了所有的違法事實。經查,深圳某公司在航道疏浚工程施工作業的過程中,總共非法向海洋傾倒航道疏浚物共計99次、共計61024立方米。

圖為船長指認。黃偉珂攝

嚴格執法 力保海洋生態

日前,防城港海警局依法向該公司作出罰款人民幣15萬元行政處罰。同時責令該公司盡快辦理有關合法手續。

處罰書下達當天,該公司立即如數繳納了罰款。同時,該公司還寫下了保証書,保証在獲得合法審批前,不再非法向海洋傾倒廢棄物,並加快傾廢手續的辦理。

防城港海警局局長邱奕勝介紹,自開展“碧海2020”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執法行動以來,防城港海警局加大了海洋執法力度,同時與海事、海洋等海上執法部門協調聯動、資源共享。邱奕勝表示,下一步,防城港海警局將嚴格落實上級和“碧海2020”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執法行動要求,加大情報經營和執法力度,圍繞海洋(海岸)建設全程監管和全領域覆蓋執法,推動海洋經濟健康、有序、協調發展。(陳燕、黃偉珂)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