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機務段:“移動駕校”培養動車司機

2020年06月04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每個月都要在方艙內進行演練,盡管有些情況可能不會遇到,但一遇到,我們就可以快速處理,確保旅客和列車的安全。”5月29日9時,柳州機務段動車司機藍超坐在動車模擬方艙駕駛座上進行模擬駕駛訓練。

柳州機務段共有動車司機300多名。隨著每年新職司機加入動車組司機隊伍日趨增多,為滿足動車人才培養需求,該段積極探索培訓新模式,突出“實景、實效、實用”的特色,通過動車司機的“移動駕校”模擬駕駛方艙,讓司機快速掌握駕駛技巧。

該段目前配置CRH380A和CRH2A、CR400AF復興號模擬駕駛方艙三種,模擬駕駛方艙按照動車組1:1比例進行高度仿真,能模擬動車組的操縱環境、運行性能與非正常行車情況及故障等所有場景情形。全功能模擬方艙仿真出來的駕駛環境,最大限度地還原了鐵路線上真實的駕駛場景,現場感十分強烈。使動車司機能全面熟悉動車組操縱要點,提升動車運行的安全性。在實際的駕駛中,動車司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故障和極端天氣,模擬實景駕駛可以讓司機們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提高應急能力,在面對真實故障時,能夠不慌不忙,以最高的效率解決問題,保障乘客的安全。

該段每名動車司機每月必須進行不少於2次模擬駕駛操縱,並對實操情況進行測試。每次模擬方艙駕駛考核,都會記入動車司機的學分記錄,與等級司機評定挂鉤。模擬駕駛方艙設置模擬線上所發生的車組故障、非正常行車、列控車載設備故障等達到146項。每月隨機抽取兩項非正常運行工況對司機進行考核,檢驗司機的應急操作能力。如考核未能通過,司機要重新預約,通過方艙的考核才能上崗。

“以前的每一次經驗積累都是一個教訓,甚至是血的教訓,如今是通過模擬來積累經驗,更具針對性、預見性和全面性,安全高效。”該段職教科副科長凌波說,司機們不用干背規章和流程,可以通過實際的操作來熟悉並掌握整個處置流程。

據了解,動車模擬駕駛方艙於2017年引入柳機段。此前,該段動車司機隻能去到外局進行模擬練習,費時費力。以前,火車司機通常是通過跟車學習來積累經驗,遇到的突發情況多積累的經驗也就多,反之則少,不但效果有限,還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相比之下,方艙模擬操縱大大提高了學習效率。通過模擬駕駛方艙,培養更多復興號司機,為廣西鐵路發展儲備人才。

據統計,柳州機務段動車模擬駕駛方艙累計培訓動車司機達到1萬多人次。(王勇 李竺林 )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