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吉村:大石山裡“羊”帆起航

2020年06月04日10: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桂西北大石山深處,隨著清風吹拂,不時傳來陣陣山羊叫聲,綠樹掩映中的羊群,正是行吉村的脫貧產業——“羊托所”。在村民合作社和養殖能手的細心照料下,這群山羊即將在未來的日子帶來真金白銀。

行吉村位於平果市海城鄉,在連片的大石山區深處,交通十分不便。2019年該村摘掉極度貧困村帽子,全村199戶已有196戶脫貧,還有3戶群眾正在加快實現脫貧。在2019年之前這裡還是深度貧困村,貧困率一度達到74%。曾經村民們為求出路,還發展過火龍果種植,卻因干旱失敗,隻留下一堆水泥柱。隻靠原來種在石頭間隙內的玉米,顯然不能脫貧,怎麼辦?

望著漫山遍野的山石,經過討論大家決定:養羊!從2018年開始,村民合作社與幫扶單位平果供電局一起,充分利用產業發展扶持資金和援助資金共計100萬元,投入建設“羊托所”。如火如荼的建設也隨之而來:選址、拉電線、選育羊種,每一個環節都充滿挑戰。例如為平衡地塊位置和電線布局平衡,村干部們反復跑點測量,養殖點和電路節點遠近曾困擾許久,最終決定以變壓器為核心布局。供電局還免費為“羊托所”拉了一條低壓線路。

在2019年中,佔地600平米,擁有60余隻羊和50畝配套種植草料的旱地的“羊托所”初具規模。吸引了約30戶群眾養羊致富。而養殖合作社主要採取集中和分散兩種養殖模式,集中養殖採用山羊養殖能手以羊入股,合作社提供場地並購買部分種羊,在“羊托所”內進行集中養殖,年底分紅﹔分散養殖採用合作社+農戶模式,由合作社與山羊養殖能手簽署代養協議並提供種羊給養殖能手在自家羊舍養殖,年底分紅。預計三年內合作社獲利4.5萬元,養殖能手可獲利24.6萬元。

但是,事情並非一帆風順。原來“羊托所”所養的本地山羊雖然易於養殖,卻在品相和效益上遜於其他山羊品種,原先的放養模式也難以管理。經過慎重研究,村裡改為引進努比亞山羊,並進行種羊選育,此外還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至150隻,全部採用圈養,讓經濟效益再上一個新台階。在接受筆者採訪時,派駐該村的供電局干部滕升生信心滿滿地說:“目前行吉村的‘托羊所’內共有80來隻母羊,每隻母羊大概有2-4胎的羊羔,接下來的8、9月份,它們生下的小羊羔經過初步喂養后,就是收入來源,每隻羊羔預計價格在1000-2000元之間。到時候我們通過聯系扶綏縣的養殖平台企業進行出售。”

行吉村的“羊托所”,讓貧困戶成為產業項目的參與者和受益者,有了寄托,也有了“羊”帆起航,駛出干旱山區的淘金動力!(陸正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