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星村:扶貧產業多點發力 貧困群眾脫貧更穩

2020年06月04日10: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平果市榜圩鎮常星村圍繞“做實基礎、做活資源、做優特色、做大產業”的基本思路,依托能人帶動,實現貧困人口48戶170人順利脫貧出列,走出了一條具有榜圩特色的產業促脫貧之路。

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成立扶貧車間,實現貧困群眾家門口就業

常星村豐優砂糖橘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租賃本村村民土地種植砂糖橘面積共500畝,全社年收入近100萬元,實現當地散戶經營向規模化經營模式轉變。合作社帶頭人鄧寶合是本村人,自己富裕不忘鄉親,為助推脫貧攻堅,在基地成立扶貧車間,優先安排家庭困難的貧困戶入園務工,實現貧困群眾20余名家門口就業的願望,年人均收入不低於15000元,幫助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同時解決周邊近100多人的剩余勞動力。

政府支持+黨建引領,火龍果種植全屯覆蓋

榜圩鎮火龍果種植基地位於榜圩鎮常星村說納屯,通過政府整合項目資金和基層黨建引領,依托當地優越的氣候和地理條件,大力開展火龍果種植項目,帶動村民和貧困戶走上致富路。火龍果產業負責人藍玉飛是一名中共黨員,也是常星村的村委副主任。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帶頭種植6畝火龍果,2017年火龍果年純收入達1.5萬元以上。看到藍玉飛火龍果產業收入可觀,群眾們紛紛來向他請教學習種植技術,他也毫無保留的免費把自己種植技術教授給村民,領著他們在田間地頭開展實地培訓。在他的帶動下,掀起了全屯乃至全村發展火龍果種植經濟的熱潮,2019年火龍果種植面積已經擴大到350畝,說納屯全屯35戶都種上了火龍果,外出務工家庭委托親戚代種,帶動全村貧困戶12戶,人年均收入超過1萬元,規模化已初見成效。

能人帶富,林下養雞養殖產業效益凸顯

致富帶頭人蘭如輝是說納屯村民,打小就對養殖業有濃厚的興趣,2017年從1000隻雞擴大到現在年存欄3萬隻的林下養殖規模,成了當地有名的養雞大戶。在他的帶動下,許多村民也加入了養雞的行列,使說納屯林下養雞已成規模。目前該屯林下養雞發展為21戶,帶動本屯和周邊貧困戶9戶,每戶一年效益約為25萬元,有效帶動當地的發展。

據了解,榜圩鎮已經建成以古法紅糖加工、蠶繭收購、傳統小吃加工為主的4家扶貧車間,有效吸納貧困群眾200余就近就業。以種植火龍果、葡萄、火龍果、菜椒、黑皮冬瓜和養蠶、養雞、養鴨、養牛等為主的專業合作社17家,家庭農場12家,種植大戶25家,有效帶動了貧困戶脫貧出列,呈現出產業繁榮的良好局面,為推動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基礎。(潘金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