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鐵檢察分院內設機構改革 優化檢察職能配置

2020年06月04日11: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6月4日電 (彭遠賀)6月4日上午,南寧鐵路運輸檢察分院(以下簡稱“寧鐵檢察分院”)召開內設機構改革新聞發布會,寧鐵檢察分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曾怡洋介紹該院內設機構改革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寧鐵檢察分院辦公室主任容天就主持發布會。

曾怡洋介紹,寧鐵檢察機關的此次內設機構改革堅持以優化檢察職能配置,提升檢察監督效能,提高檢察隊伍專業化素能為目標,穩步推進各項改革事宜,是多年來寧鐵兩級院規模最大、調整最多、影響檢察職能發揮最深刻的一次重塑性的機構調整。

此次內設機構改革遵循三個原則:一是突出專業化建設。以適應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為導向,著力推進“四大檢察”全面、平衡、充分發展。按照一件事情由一個機構負責到底原則,以案件類型和業務性質為基礎設置檢察業務機構。二是堅持優化效能。對職能相近的機構進行整合,調整優化檢察業務機構職能設置,確保高效、優質履行檢察職能。三是堅持規范統一。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部署要求以及寧鐵檢察分院的職能定位,統一規范內設機構設置,按照數序統一設置業務機構名稱。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曾怡洋表示,此次改革圍繞服務鐵路發展,把握鐵檢屬性特點,部署落實全面到位。改革后,寧鐵檢察分院共設置13個內設機構:辦公室、第一至第六檢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室、檢務督察部(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檢務保障處、政治部、機關黨委。

其中,第一檢察部負責辦理普通刑事犯罪、重大刑事犯罪、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開展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第二檢察部負責辦理職務犯罪、經濟犯罪等刑事案件﹔第三檢察部負責刑事執行監督,偵查司法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的案件﹔第四檢察部負責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工作﹔第五檢察部負責公益訴訟工作﹔第六檢察部負責受理向南寧鐵路運輸檢察分院的控告和申訴,承辦相關國家賠償案件和國家司法救助案件。

目前,寧鐵檢察分院內設機構改革已經圓滿完成,相關人員已全部調整到位,各項檢察工作正有序開展。(完)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