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顆心”筑起扶貧攻堅堡壘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平睦鎮平睦社區駐村工作隊員容康信
圖為容康信(右一)接送貧困群眾申辦殘疾鑒定。陳碧瑩攝
圖為容康信(右一)接送貧困群眾申辦殘疾鑒定。陳碧瑩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4日11:32

容康信,浦北縣平睦鎮平睦社區一名駐村干部,2015年9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平睦鎮擔任駐村工作隊員,至今已經4年8個月了,她一直默默奉獻在扶貧路上。從埋首浩瀚書海到佇立田間地頭,從奮力直筆著史到致力書寫扶貧情懷,容康信立足自身職能職責,不斷探索方法途徑,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中,展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風姿和夢想。

貧困家庭的熱心人

“感謝容大姐幫忙啊!不然,真的不知道今天要什麼時候才能挪回到家。”平睦鎮平睦社區劉屋村貧困戶梁桂娟眼角泛著淚花激動地說。原來,今天是浦北縣慢性病辦理工作組到平睦鎮政府駐鎮辦公的最后一天,但梁桂娟患有慢性病,常年臥床不起,行動不便。

“娟姐,你們在家等我,我十分鐘后到,記得帶上病歷本身份証哈!”電話傳來平睦社區工作隊員容康信爽朗而堅定的聲音,這個聲音給心急如焚的梁桂娟帶來了希望。在容康信的協助下,梁桂娟的慢性病証辦理過程很順利,沒一會工夫就拿到証件了。容康信又小心翼翼地扶著梁桂娟上車,將她平安送回家中。

面對梁桂娟的連連道謝,容康信說:“我一直把貧困戶當成自己的親人,你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安頓好梁桂娟一家后,她急忙趕往下一條村,去接送類似梁桂娟這樣行動不便的貧困戶了。經過容康信的大力協調和幫助,平睦社區符合辦理慢性病証的22人均辦理好慢性病証。

“容大姐對待貧困戶就像親人一樣,總是千方百計幫他們解決困難,非常貼心。”平睦社區團支書龐家良深情地說。

幫扶干部的貼心人

“收入登記要嚴格對照貧困戶存折流水進行核對,不能脫離實際登記收入。”“他家小孩今年讀初一,在校生信息那裡要及時更新。”……盛夏夜裡,平睦鎮平睦社區辦公樓一樓燈火通明,容康信正在指導幾位新接手扶貧工作的幫扶干部填寫幫扶手冊。這些新手幫扶干部均為2019年新考錄到平睦鎮中小學任教的老師,她們對扶貧工作知之甚少。容康信了解這些新幫扶干部的困難后,為她們提供了貼心服務,告知她們今天晚上到社區辦公樓“補課”。她通過講授扶貧知識,指導填寫手冊信息,傳授幫扶溝通方法,讓新幫扶干部們茅塞頓開,為以后從新手轉變為扶貧能手打下堅實基礎。

除了為新手幫扶干部們提供貼心“補知識”服務,容康信還不忘為縣裡幫扶干部關注村裡貧困戶的情況。

“聽說劉祖樂明天就搭車去廣東,票都買好啦!”收到鄉鄰的“通風報信”,容康信顧不上吃晚飯,馬上聯系幫扶干部陳碧瑩、班級老師等組成勸返小分隊,連夜趕到平睦社區劉屋徑貧困戶周桂芳家中。貧困戶周桂芳之孫子劉祖樂,因為學習成績不好產生厭學情緒,故而想輟學去廣東打工。容康信與貧困生劉祖樂促膝長談,從雨露計劃政策到職業發展規劃,勸說他放棄輟學念頭,繼續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經過容康信的不懈努力,劉祖樂於2019年7月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實現了該貧困戶的教育有保障目標。當年,該貧困戶順利脫貧了。

貧困戶周桂芳的丈夫劉芳河每次提起孫子的事,都對容康信等人贊不絕口:“這些政府人員,我真是服她們了!要不是她們這麼堅定,我孫子肯定沒讀完初中。”說著說著,這位歷經風霜的老人紅了眼圈。

社區干部的知心人

“主任,平睦村委的電腦和打印機已經嚴重老化,而且打印機隻有一台,遇到打印資料數量多的時候,就沒法很好開展工作了。”在浦北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黃鏡天帶隊到平睦社區開展扶貧工作時,容康信站在社區立場,向她的“娘家人”提出了要求。黃鏡天當即表示,后盾單位一定傾力相助。不久,浦北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在自身工作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仍然陸續為平睦社區送來了新購置的電腦和打印機,大大提高了社區的辦公效率。

容康信以社區為家,與社區干部共同辦公,真正下沉基層,她一心扑在脫貧攻堅硬任務上,以社區為家,以責任為重,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用真心、熱心、苦心、善心、耐心、良心、愛心、信心、丹心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贏得了大家的敬佩和廣泛的贊譽。

通過容康信的付出和努力,平睦社區的各項工作都排在全鎮前列,而她本人也在2017—2019年的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陳碧瑩、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