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基層 “聯”出成效

——欽州市浦北縣深入推進“醫共體”建設紀實

2020年06月03日17: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6月3日電 嶄新的綜合業務樓,舒心的醫療生活環境……近日,走進欽州市浦北縣北部最邊遠的鄉鎮——六硍鎮,該鎮中心衛生院的變化讓人由衷贊嘆。

“六硍鎮中心衛生院原來的醫療條件較差,能有今天的變化,主要得益於全縣推進醫共體建設。”浦北縣衛生健康局一領導介紹說。

自推進醫共體建設以來,浦北縣人民醫院作為六硍鎮中心衛生院對口共建單位,籌集資金200萬元,推進了六硍中心衛生院面積1033平方米的綜合業務樓建設,拆除危舊職工宿舍500多平方米,購買了醫院后山地及平房160多平方米用作后勤業務用地等,極大地改善了醫療環境。

在人力資源方面,浦北縣人民醫院向六硍鎮中心衛生院長期派駐醫務人員8名,其中1人擔任衛生院院長,1人擔任副院長,其余6名均為中級及以上職稱﹔而六硍鎮中心衛生院也積極安排人員到縣人民醫院跟師學習,其中有3名臨床醫生取得執業醫師資格,1人取得中醫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加快了人才交流。

自與縣人民醫院組成緊密型醫共體后,六硍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療服務能力得到了極大提升。2019年,該衛生院門診人次為42965人次,同比增長了8.82%﹔住院人次為4028人次,同比增長65.42%﹔醫療業務收入737.27萬元,同比增長43.27%。

這是浦北縣構建優質醫療服務體系、發揮醫共體作用的縮影。

為全面提升基層衛生院的醫療服務能力,浦北縣深入推進醫共體改革,於2017年6月啟動了由浦北縣人民醫院、浦北縣中醫醫院、浦北縣婦幼保健院牽頭的醫共體建設試點工作﹔2018年全面擴大醫共體建設參與面,實現了縣域內公立醫院、基層醫療機構醫療共同體建設的全覆蓋。

“醫共體”有效推動了優質資源下沉。作為醫共體牽頭單位的縣級醫院,不僅向各鄉鎮衛生院投入大量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還通過派遣坐診專家、醫技人員等措施,加快了醫療聯合體內部人才交流,充分發揮了“傳幫帶”作用。縣中醫醫院與安石鎮衛生院組成緊密型醫共體后,為安石鎮衛生院籌資10萬元完善中醫館建設,指導衛生院開展中醫專科診療項目,相繼推廣針刺、推拿、中藥燙熨等15項特色診療項目,同時還派出了7名醫療骨干進駐安石鎮衛生院進行技術幫扶﹔縣保健院與大成鎮衛生院組成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后,出資28萬元為大成鎮衛生院購置的全自動生化儀1台,同時派出了10名醫療骨干進駐大成鎮衛生院進行技術幫扶等,有效破解了制約公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壁壘障礙。

今年2月以來,以浦北縣人民醫院為主的醫共體牽頭單位迅速部署行動,相繼共下派名18醫護人員參與緊密型醫共體單位聯防聯控的第一線,累計為緊密型醫共體單位調撥口罩9800個,手套3600雙,一次性工作帽1000個,消毒液400瓶等防疫物資,有力推進了疫情防控工作,成為抗疫戰線的中堅力量。

“醫共體”有效實現了優質資源延伸。醫共體單位革新醫療服務流程,強化各級醫療機構間協作,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大大降低基層群眾看病成本。同時通過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優勢資源延伸到鄉鎮、精准醫療服務到村居,群眾不出門就能享受縣級醫院優質醫療服務。

“想不到,我們也能享受到免費的專家級診療和檢查。”浦北縣石埇鎮八東村貧困戶黎大爺說。

黎大爺因中風病常年臥床,去年5月在為其辦理慢病就診卡時,石埇鎮衛生院聯系上級醫共體浦北縣中醫醫院,不僅下派醫療專家到黎大爺家中診療,同時還安排接送車輛將其送到縣中醫院,免費為其進行顱腦CT及心電圖檢查,並完善了相關鑒定手續,最后黎大爺於當天上午順利辦理了慢性病就診卡,享受到了報銷80%的門診費用。

“下一步,我縣將進一步深入推進醫共體建設,通過推動各公立醫院把考核結果與管理的績效、任免和獎勵挂鉤,與財政補助、醫保支付挂鉤,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激勵約束機制,激發公立醫院活力,讓基層群眾享受更多優質醫療資源,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浦北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梁光寧說。(覃科棵、陳政聲)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