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縣石家鄉:無人機“作客”煙田

2020年06月03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6月3日電 近日,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石家鄉積極開展烤煙病虫害統防統治工作。該鄉引進專業化無人機植保服務,免費為全鄉340公頃煙葉進行無人機植保作業,對烤煙大田開展病虫害統防統治工作,讓噴藥、施肥等傳統農活變得輕鬆起來。

在烤煙種植田間地頭,一架農用植保無人機在工作人員的操作下,時而緩緩轉彎,時而加速前行,不到一個小時,無人機就完成了超2公頃煙田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一大片烤煙田,用無人機噴洒農藥不到半天就完成了,效率非常高,我們種植戶都很滿意。”石家社區烤煙種植戶林雲說。

“該型無人機由航行平台、導航飛控、噴洒機構三部分構成,通過專業人員遙控,可以噴洒藥劑、種子、粉劑等。”興富煙葉合作社負責人林聲衛指著無人機高興地說:“瞧瞧,無人機所到之處,霧化的藥液均勻噴洒在一片片綠油油的煙葉上,真是省時、省力、省成本。”

此次利用無人機植保噴洒藥物,首要防治烤煙大田出產中多發的野火病、赤星病等。無人機單機日功課面積超13公頃,是傳統人力功課的20多倍,降低了煙葉出產環節的人工成本及用藥成本,減輕農藥對環境的污染和對作業人員的二次傷害,減少了農藥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目前,該鄉7個村1個社區的烤煙田已實現無人機專業植保全覆蓋,涉及煙農126戶。(藍日春)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