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鎮:扶貧扶志 “造血式”扶貧助農增收

【查看原圖】
化肥發放。石培剛攝
化肥發放。石培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3日17:07

人民網陽朔6月3日電 6月2日上午,桂林市陽朔縣陽朔鎮高洲村委的球場熱鬧非凡,隻見貧困戶有的在裝車、有的在扛袋子、有的在登記,大家忙得不亦樂乎。原來是桂林市接待辦以及陽朔鎮黨委政府結合為該村開展的“扶貧扶志助農增收活動”,為49戶建卡貧困戶免費發放雞苗、雞藥、化肥等扶貧項目,通過“造血式”扶貧,讓貧困群眾早日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高洲村委通過不斷培育“3+1”特色產業,於2017年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為進一步增強“造血”功能,壯大柑橘、雞等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桂林市接接待辦與陽朔鎮組織駐村隊員和幫扶干部挨家挨戶對該村貧困戶進行摸排走訪,確定好貧困戶的種養意願和需求,確保此次雞苗、化肥贈送精准到戶,讓貧困戶通過自己的雙手把雞苗養大、把果樹管好,實現增收,樹立脫貧致富信心,真正使“輸血”幫扶向“造血”幫扶轉變。

在活動現場,工作人員一邊給貧困戶發放雞苗,一邊為他們講解雞苗品種、雞舍消毒、正確喂養、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識技能。“今年受疫情影響,對我們就業造成了很大影響,收入更加變低了,如今政府免費送雞苗和化肥到家門口,這種幫扶很實用,讓我們自己飼養出來賺錢,比送錢、送物考慮得更長遠。”領到雞苗的貧困戶黎茂芳說。據了解,本次活動累計發放雞苗約1200羽,化肥200包,受益戶數49戶,為該村的貧困戶發展扶貧產業促進增收拓寬了發展渠道。

“扶貧雞苗、化肥,因戶施策發展特色產業,激發了貧困群眾發展養殖業的激情和致富的信心,今后,我們產業指導員也將全程提供養殖技術服務,讓困難群眾都‘動起來’,走上一條自主‘造血’脫貧致富之路。”高洲村第一書記劉良平說。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陽朔鎮黨委政府與高洲村后盾單位合力攻堅,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以發展扶貧產業“破題”為關鍵,通過大力培育村級“3+1”特色產業,引進新品種、新技術和新經營主體等方式,將鄉村旅游與特色農業產業相結合,發展壯大一大批扶貧新產業,現已建成100多畝山地藍莓產業、3000多畝柑橘種植產業、4公裡漓江休閑旅游產業步道,真正通過產業扶貧等方式牢牢把貧困群眾鑲嵌在產業鏈上,拓寬了村民脫貧增收渠道,為堅決打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勁動力。(石培剛)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