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兩新黨組織:四個“大禮包”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3日10: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6月3日電 今年以來,廣西柳州市鹿寨縣兩新黨組織緊緊圍繞“黨旗領航·助力脫貧”總體部署要求,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努力挖掘可利用資源,通過技術、產業、就業和公益助力等,構建了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各方共同參與的扶貧格局。

送技術,變“授魚”為“授漁”。以電商為紐帶,深入實施“黨旗領航·電商扶貧”,引導推薦兩新組織出資人(負責人)到來賓、田陽等地參加全區農村黨員電商技能提升示范培訓班,提升他們以電商助推脫貧攻堅的全局視野。充分發揮兩新組織在人才、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優勢,組織廣大兩新組織開展調研咨詢、技能培訓、促銷推廣、創業扶持和微助公益等活動。如:鹿寨縣綠鄉源水果專業協會、頤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黨支部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累計組織開展種植技術理論培訓和創業青年培訓80余期3000人次,幫助培養出了一批想致富、能致富、會致富的種養殖能手和技能人才。

送產業,變“輸血”為“造血”。兩新黨組織發揮基層堡壘作用,充分挖掘利用鹿寨資源稟賦,不斷提升致富“造血”水平。如:鹿寨聚鑫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按照“黨支部引領、合作社帶動、黨員幫扶、貧困戶參與”的產業扶貧新思路,建成100畝的小龍蝦養殖基地和15畝的標准化小龍蝦種苗培育精養基地,帶動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小龍蝦養殖,實現每戶貧困戶年收入增加2.5萬元以上﹔鹿寨石路蜜橙基地水果種植專業協會黨支部,推行“保底+分紅+勞務收益”模式,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率先簽約並帶動石路、毛略兩屯共292戶(含8戶貧困戶),整合土地面積4700多畝種植蜜橙,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送崗位,變“等靠要”為“主動干”。開設扶貧車間、舉辦招聘會等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實現企業發展、貧困戶就業雙促進。如:泯均農產品專業協會黨支部在鹿寨縣四排鎮思民村大村屯開設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勞動力6人﹔柳州市旭平首飾在工業園區設立扶貧車間,為20多名縣城附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每人每月可獲得3000元左右的穩定收入﹔舉辦“黨旗領航•五送助脫貧”就業扶貧招聘會,金源木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參與招聘活動,提供就業崗位800多個,幫助4000多人解決就業難題。

送關懷,變“帶我去”為“我要去”。以“百企扶百村”、捐資助學等活動為契機,創新開展“黨旗領航+”主題活動,引導社會各界人士參與脫貧工作。如:鹿寨鴻志建材等11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分別與黃冕鎮大端村、拉溝鄉六章村等8個貧困村開展結對共建,為貧困戶、學校愛心捐贈生活用品、圖書、電腦和體育器材等,幫扶貧困村解決出行難,幫助貧困學子解決上學難問題。近年來,鹿寨縣兩新組織共開展走訪慰問活動50多次,累計捐贈幫扶資金約400萬元,幫扶物資價值約320萬元,兩新組織已經成為鹿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支重要力量。(李凡)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