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生態茶園香滿山 群眾生活在改善

2020年06月03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合作社村民正在制茶。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合作社村民正在制茶。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上思6月3日電 廣西上思縣盈福茶葉專業合作社切實把好天香紅韻紅茶生產質量管理關,確保有機茶優質上市,打響了品牌,促進茶農增收。

近日,在上思縣公正鄉信良村盈福茶葉專業合作社的加工現場,自治區農村科技特派員、高級農藝師、廣西南亞所黨總支書記韋持章認真地指導技術員加工紅茶。晒青、搖青、干燥、搖香、揉捻、發酵、殺青、烘干……一步步闡述、指導,技術員加深了制茶流程的藝術。韋持章說,紅茶好喝,但加工流程工序多、繁雜、時間長,每一道工序都要掌握好火候,才能制作出棕黃、條形、酥脆、芳香的紅茶。“合作社成立以來,有韋書記精湛的制茶技術指導,生產的紅茶很暢銷。”合作社負責人阮照能說。

上思縣盈福茶葉專業合作社的種茶基地建於2008年,當時,家住上思縣公正鄉信良村枯良屯的阮照能、黃健倫四兄弟姐妹為了改變家鄉的貧窮面貌,請來廣西農科院的專家進行實地勘察。專家認為,這裡遠離污染源,生態環境好,土壤肥沃,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空氣清新,適合種植生態茶樹。於是,他們從福建省引進國家級茶樹良種金牡丹茶苗,試種植80畝,茶樹長勢尤為良好﹔第二年,籌集資金從福建省採購制茶機器建茶廠,並去福建學習紅茶加工技術。2013年11月,上思縣盈福茶葉專業合作社注冊成立,種茶面積也擴大了300多畝,有8名制茶技術員,並吸納周邊的6戶貧困戶入社種植茶葉,還招收二三十個因老、因照顧孩子無法外出務工的老年人、婦女在合作社務工。如今,合作社已擴大廠房,引進加工新工藝,生產技術更加先進,年產值達100多萬元,社員、務工人員的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

貧困戶社員黃志健說:“隨著合作社生產的紅茶產量和質量都上了一個新台階,我們的工資每個月都能按時發放。在這裡務工的6戶貧困戶社員,去年已經全部扔掉了貧窮的帽子。”

綠浪翻滾,茶樹如傘茶山如屏,信良村滿山的生態茶園正改善著信良人的美好生活。(彭遠賀 鄭雪 朱維平 黃寶思)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