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療治“生態癌症”石漠化治理取得決定性進展

2020年06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3日電(沈泉池)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涉及雲南、廣西、貴州三省(區),是全國14個片區中扶貧對象最多、少數民族人口最多、所轄縣數最多、民族自治縣最多的片區。

廣西有7個市35個縣位於石漠化片區,這一“生態癌症”曾讓廣西200多萬群眾處在深度貧困中。近年來,廣西通過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石漠化治理,石漠化片區發展取得決定性進展。

據統計,2019年,廣西石漠化片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110億元,同比增長7.3%﹔財政收入250.2億元,同比增長6.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2萬元,同比增長10.32%﹔實現14個貧困縣摘帽、754個貧困村出列、54.8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至13.6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3%。

打好“四大戰役”,著力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目前,廣西石漠化片區義務教育鞏固率超過94%﹔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100%﹔農村危房改造竣工3.9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6萬戶﹔農村飲水安全項目受益人口97.95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預計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四大戰役”任務。

抓好產業就業,增加群眾收入。目前,廣西石漠化片區縣累計認定就業扶貧車間1113個,吸納就業總人數7.3萬人﹔“5+2”特色產業覆蓋貧困戶58.4萬戶,貧困村“3+1”特色產業覆蓋90%以上有發展能力的貧困戶﹔33個縣被列為商務部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帶動3.6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

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持續改善片區發展條件。廣西石漠化片區已實現縣縣通二級路、鄉鄉通柏油路、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洋溪水利樞紐前期准備工程已開工,落久水利樞紐基本建成,馱英水庫及灌區、百色水庫灌區等重大水利工程完成年度建設任務,並對25條中小河流進行治理﹔農網升級改造“兩率一戶”指標達到國家標准,片區縣全部納入國家電信普遍服務試點范圍,行政村100%實現光纖通達和4G信號覆蓋。

2019年,廣西石漠化片區森林覆蓋率超過73%,860個江河湖庫“清四亂”問題全部銷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