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聯”字為媒 “城事聯解”牽手為民解憂

2020年06月02日10: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2日電 過去居民遇到難題向社區反映,社區和街道無法難以解決的,不少時候隻能無奈堆壓,給群眾造成不便。今年,賀州市八步區探索推行“城事聯解”工作法,以“聯”字為媒,牽手為民解憂,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水平互促共進。

目前,八步區已在轄區3個城區街道組建了“城事聯解”指揮中心,明確領導小組成員和具體工作人員,並及時組織區直單位梳理上報了86項職責清單。聚焦綜合執法、民生服務、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城市治理重點領域,將居民群眾反映比較集中、街道社區自身難以解決、需要協調職能部門協同解決的事項,列入“城事聯解”工作范圍,努力實現“民呼我應”。

八步區要求街道社區干部、網格員、在職黨員和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結合平時工作和閑暇時間,每月入戶收集群眾訴求。由社區對收集的問題進行核實研判,對自身不能解決的,形成清單上報街道,“城事聯解”指揮中心將依據職責職權,確立為“城事聯解”事項,分類形成事項問題清單。通過“‘城事聯解’指揮中心派單、部門接單、限時辦結、核驗銷號”的方式,快速反應、集中發力,為民服務解難題,實現組織優勢、黨建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如,該區江南街道廈良菜市場原來因攤販不規范經營、隨意擺攤設點、私搭亂建、佔道經營等現象,整體環境臟亂差,既有損市容市貌也存在安全衛生隱患。疫情防控期間,經啟動“城事聯解”工作法,八步區綜合執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江南街道等相關部門接單后,迅速對廈良菜市場開展拆除私搭亂建攤點、劃定停車位、改造市場內經營環境等系列集中整頓行動,解決了存在了20多年的“頑疾”,還群眾一個干淨、整潔、有序的“菜籃子”。

下一步,八步區將組織涉及市場監管、民生服務、自然資源、城鄉建設等領域的職能部門召開協調會,進一步加強“城事聯解”指揮中心力量。根據各區直單位職責清單,把街道、社區走訪收集的問題進行分類匯總,啟動“城事聯解”程序,開展第一輪“城事聯解”事項集中處理工作,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莫燕瑜、唐明濤)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