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孕婦突然臨盆 出站通道變產房

2020年06月02日19: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場搭建好的臨時“產房”。李歡歡攝
現場搭建好的臨時“產房”。李歡歡攝

5月31日晚,柳州火車站出站通道發生了又緊張又溫暖的一幕。一名寶寶“迫不及待”在出站通道降生了,多虧了車站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的愛心接力,母子平安,寶爸強忍淚水連連向工作人員鞠躬致謝。

20點50分,D3762次列車的旅客已陸續出站完畢。客運員阮歡照常在出站通道巡視有無滯留旅客,發現8、9站台北頭出口附近有一名孕媽倚坐在行李箱上,靠著牆邊,腹痛明顯,旁邊的男子也是一臉著急。阮歡立即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了解到這位准媽媽快要生了,無法行走,正在等待120救護車,急忙將情況匯報給當班客運值班員。“我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也沒有過生產經驗,隻能強裝鎮定,不斷安慰他們!”阮歡說。

20點53分,客運值班員邱丹和張玉猛趕到現場,詳細詢問了韋先生撥打120的情況,得知救護車是從准備東站房進站,立刻安排客運員龐宇寧趕去東廣場引導醫務人員從最近路線進入出站通道。同時,客運員傅義杰推著輪椅一路小跑到出站口,大家攙扶著孕婦坐上輪椅,緩解她的壓力,做好出站准備。

“羊水破了!”隻見孕婦腿部有血滲出,眼看孩子就要出生!張玉猛趕緊找來附近的公告牌,將莫女士圍起來,擋住外圍視線,准備好一個臨時“產房”。

此時,D8584次列車准備進站,列車停靠8站台。如果此時有大批量旅客出站,必然會經過產婦身邊,容易干擾產婦生產。想到此處,張玉猛隨即通知8站台客運員張世清,封鎖北邊的出站通道,將下車旅客全部引導至南邊的出站通道出站,並做好下車旅客的解釋工作,給產婦准備一個相對安靜的“產房”。

21點01分,醫務人員趕到現場。大約8分鐘后,隨著一陣啼哭,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寶寶順利出生,五斤八兩,母子平安,隨后眾人合力將母子送上救護車。(王勇 李歡歡 徐科 趙波)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