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團干部脫貧攻堅一線書寫青年華章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安石鎮禁山村駐村工作隊員吳東鴻
圖為吳東鴻(左一)正在筆記本上記錄著貧困戶的每一筆產業賬。馮堅業攝
圖為吳東鴻(左一)正在筆記本上記錄著貧困戶的每一筆產業賬。馮堅業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2日17:38

人民網欽州6月2日電 “種植養殖政府都有獎補,黨的政策太好了。小吳,明天圩日我再多買些雞仔回來養。”聽到貧困戶陳大叔的這句話,浦北縣安石鎮禁山村駐村工作隊員吳東鴻懸著的心放了下來。因疫情影響,貧困戶無法正常進行種植、養殖和外出務工,部分貧困戶第一季度分文未進。面臨著返貧致貧的風險,作為安石鎮禁山村駐村工作隊員的吳東鴻萬分著急,連日來,他來回穿梭在村裡,挨家挨戶向貧困戶宣傳產業以獎代補政策,囑托貧困戶開展春耕復工復產工作,並清清楚楚在筆記本上記錄著貧困戶的每一筆產業賬。

在村頭遠遠就可以看見一位皮膚黝黑,穿著一身運動裝的小伙子,他就是90后團支部干部,浦北縣人民醫院選派到浦北縣安石鎮禁山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吳東鴻。2018年10月,他服從單位安排進駐距離縣城40多公裡的安石鎮禁山村,從此便踏上了扶貧之路。

不畏艱辛,埋頭苦干,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戰

禁山村位於浦北縣南部,地處丘陵,全村891戶333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0戶433人。該村在基礎設施、住房、飲水、產業發展等方面比較落后。

吳東鴻初來乍到,語言是第一障礙,與貧困戶交流困難,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較大的難度,也是一項挑戰。為此,他先學會當地的方言,吃住在村,向村干部請教。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到貧困戶家中溝通聯系已不再是問題。“不知道的還以為吳東鴻是禁山村本地人呢。”貧困戶容大叔說。

吳東鴻經常加班加點,整理扶貧資料、情況匯總、信息收集上報等,一忙就是一整天,常常工作到深夜。580多天來,他也記不清多少次挑燈夜戰。正是得益於他對工作的耐心細致負責,現在他對村裡100戶貧困戶的基本情況、致貧原因、幫扶措施、幫扶聯系人等信息都了如指掌。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他隨口就能報出。從醫療衛生事業工作者到禁山村駐村工作隊員,身份的轉換,環境的改變,崗位的轉換,讓他對組織賦予駐村干部的責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為民辦實事,踐行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

“扶貧要‘走心’,這是我初入農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一年多的切身感受。隻有動了腦筋,花了心思,才能迅速而有效地打開局面,贏得群眾認可。‘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基層條件雖艱苦,養成苦干實干的工作作風,與群眾打成一片,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就是此行最大的收獲。”吳東鴻這樣想,同時也是這樣做的。

“您最近身體怎麼樣?最近有買肉吃嗎?種植了多少畝水稻,申請以獎代補了嗎?家裡孩子都上學沒?學生補助到位沒?”駐村一年多以來,吳東鴻與村干部走訪了全村100戶貧困戶,每到一戶,他總是這樣關切地詢問並做好記錄,並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其解決。

沒有路,交通不便利成為了貧困戶貧窮落后的重要原因,種植甘蔗、柑橘等農產品無法運送出去,收購商也無法進入,影響貧困戶的增收。為了解決村級道路交通問題,到任駐村以來,吳東鴻和村干部一起積極幫助群眾通過申請專項扶貧資金和“一事一議”向政府申請項目資金及發動群眾自籌資金的渠道,共投入約127.4萬元,完成了根竹塘、禁山村等五條村級道路的硬底化建設,共2.85公裡,解決了群眾行路難和交通運輸難的實際問題,受益群眾1209人,尤其是幫助貧困戶農產品運輸銷售難的問題。

不僅如此,為了讓村民們晚上出行更加的方便與安全,他積極與村委商討,通過群眾集資8000元,並爭取到政府補貼2700元,為老村頭、中間村等7個自然村安裝40盞太陽能路燈,並投入使用。村民們高興地說:“這路燈不僅照亮了孩子們回家的路,更照亮了鄉親們對精准脫貧的信心!”2019年,禁山村實現了39戶貧困戶156人脫貧,10戶貧困戶完成了危房改造。

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手抓、兩不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春節前夕,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吳東鴻還沒來得及跟家人好好團聚,安撫好已身懷六甲的妻子,便匆匆忙忙收拾行囊,告別家人,趕赴抗擊疫情前線。

2020年2月,吳東鴻已在防控疫情崗位上持續工作了10多天。2月13日(農歷正月二十日)是吳東鴻與妻子早就定好的婚期,由於疫情的影響,隻能延遲婚期。雖有遺憾,但他卻安慰妻子說:“等疫情結束我一定為你補辦一個終生難忘的婚禮!”妻子含淚應允:“好,我等你。”

帶著對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的牽挂,吳東鴻第二天一大早就與鎮干部、村兩委干部組成工作小組,通過採取懸挂橫幅、廣播宣傳、微信群轉發等方式,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筑起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同時,在不影響村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在各重要村路口設立警示牌,並在村主干交通路口設置防控監測點,對進出村車輛及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登記等工作,堅持非剛性需求一律不允許進出的原則,徹底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脫貧攻堅戰。吳東鴻基本啟動“白+黑”“5+2”的工作模式,白天堅持在防控監測點值守,晚上積極學習上級下發的脫貧攻堅的相關政策文件。利用疫情臨時性公益崗位,積極動員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妥善安置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

因受疫情影響,部分貧困戶家養殖肉雞出現滯銷情況,為了幫貧困戶解決滯銷的問題,吳東鴻一邊及時將貧困戶滯銷1萬多羽肉雞的信息反映到有關職能部門,並一邊四處打聽尋求銷售渠道,以求火速援助。同時積極動員貧困戶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組織做好種苗、農資供應,確保農業生產不受影響。疫情防控期間,共幫助了64戶貧困戶申請“以獎代補”項目補貼,使貧困戶增加種養的收入,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提高復產的效率。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仍是當前的重點。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督促村裡貧困戶危房改造動工,吳東鴻隔三岔五就會到村裡貧困戶吳星儒危房改造項目現場了解進展情況,確保今年的危改任務如期完工。“每當看貧困戶從危房住上新房時,一家人其樂融融的樣子,我就感到無比的開心和自豪,也更加堅定我扶貧的信心。”吳東鴻說。

2020年5月22日,帶著對黨的無比崇敬的心情,吳東鴻鄭重地向村裡的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斗,幫助禁山村所有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讓自己的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馮堅業、陳雨鳳、翁文東、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