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老鄉:“三舉措”推動全面脫貧

2020年06月01日16: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果市同老鄉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的嚴實工作作風,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把鞏固脫貧成效擺在首要位置,積極探索產業扶貧新模式,因地制宜發展脫貧產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增強園區建設引領脫貧。同老鄉把園區建設作為促進脫貧增收的有效途徑,整合各類資源,打造林下養雞脫貧奔康產業園、壽安村油茶脫貧奔康產業園、同老村李果脫貧奔康產業園、砂糖桔種植脫貧奔康扶貧產業園4個奔康產業園,五柳村甘虎紅肉蜜柚種植示范點,通過水果種植、勞動就業、土地流轉,輻射帶動全鄉村民受益,促進脫貧增收。全鄉現林下養雞年出欄達40萬羽,種植油茶達9000畝,種植李果達1000畝,種植砂糖橘達2000畝,種植紅肉蜜柚達1000畝。

僅林下養雞產業一項,每年可穩定帶動200多戶貧困戶發展養雞產業,年戶均增收1380元。

創新產業模式推動脫貧。同老鄉積極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堅持“政府引導、群眾參與、集體增收”的原則,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模式,整合多方力量,充分挖掘各村產業潛能,以“合作社+經濟能人+貧困戶”經營模式發展池塘村養牛產業,集中養牛50隻,其中8戶貧困戶參與養牛30隻 ﹔以“公司+村集體經濟+農戶(貧困戶)”經營模式,輻射帶動同老村、五柳村等集中連片發展油茶約8000畝,其中貧困戶參與種植80戶720畝。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同時,增加了貧困戶收入。

實施政策兜底保障脫貧。同老鄉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脫貧標准,針對困難群眾,適當提高農村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同老鄉已審批通過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9戶脫貧邊緣戶的低保申請,通過政策兜底,有力保障全鄉穩定脫貧。(黃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