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就業扶貧到家門 技能培訓來幫忙

2020年06月01日10: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通過技能培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當保育員的技能,希望能順利就業,當一名優秀的幼師。”江寧鎮綠佳村烏梅根貧困戶鄧丹丹一邊整理手邊的筆記本,一邊信心滿滿地說。近日,博白縣江寧鎮在四聯村、長江村舉辦了兩期就業扶貧職業技能培訓班,邀請專業技術人員“送課到家”,通過發放資料、課堂講課、實操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讓貧困戶掌握專業技能,達到學有所獲,真正實現脫貧有“術”,該鎮100名貧困戶參加了此次培訓,考核通過后,學員可領取相關資格証書。

據了解,為提升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促進穩就業助脫貧,博白縣整合各部門、行業資源,引導企業及社會培訓機構,積極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通過鎮村干部、幫扶人進村入戶就業扶貧宣傳,深入了解貧困勞動力資源狀況,掌握就業與技能培訓意願情況,就業意向、培訓需求等信息。同時,緊緊結合就業監測系統、企業用工需求和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意願,開展訂單定向技能培訓,提高培訓就業率。目前,全縣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專業多種多樣,包括了農村種養實用技術、電工、汽車維修工、育嬰員、保育員、中式面點師、創業培訓(SYB)等。

“我們為貧困勞動力提供技能培訓、技能鑒定等公共服務,確保5月底前每個仍未就業的貧困勞動力參加1門以上實用技能培訓,努力實現“培訓一人、成才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帶動一片”目標,全力打造“造血式”扶貧新模式。”博白縣人社局局長李異金說,全縣通過強力推進以貧困勞動力為主的技能培訓工作,開展購買培訓項目形式的培訓活動,全力提升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穩就業保就業。

目前,博白縣就業扶貧技能培訓已進入“快車道”,全縣已開展育嬰、創業等職業培訓14班,參加培訓60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25人,有效引導廣大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實用技能實現脫貧致富。(唐靜、馮春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