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民宗委堅持“三項舉措”扎實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2020年06月01日10:00  
 

2016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民委《全國民委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國家宗教局《全國宗教工作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結合全區民族宗教工作實際,深入開展民族宗教領域法治宣傳教育。在自治區“七五”普法中期檢查中獲評先進集體。

強化責任意識,保障普法工作任務落到實處。一是建立“七五”普法領導機構。為加強對“七五”普法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組長,政策法制處負責人任副組長,委機關各處室責任人為成員的全區民族宗教系統“七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普法日常事務,確保普法工作任務落到實處。二是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規劃。制定《自治區民族宗教工作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從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工作原則、主要任務、對象和要求、工作步驟和安排、組織領導和保障等方面,對全區民族宗教系統“七五”普法工作進行了規劃,並印發《自治區民宗委關於組織實施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的通知》到各市民宗委(局)、委機關各處室和直屬各單位,要求各級民族宗教工作部門根據地區實際,研究制定五年規劃,全面組織實施,確保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規劃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三是加強“七五”普法實施保障。為確保“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順利開展,落實相應的專項經費,我委將法治宣傳教育經費納入年度經費預算,每年有28萬元法治宣傳教育經費,保障舉辦培訓班、征訂普法教材、印發宣傳手冊、制作宣傳展板等普法宣傳工作方面的費用支出,強化民族宗教工作人員通用法律知識和業務法律知識培訓工作,加強普法隊伍素質和能力建設。

真抓實干,做好民族宗教普法工作。一是連續12年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活動期間,各地大力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規,宣傳少數民族和民族聚居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大范圍、高密度、多渠道地進行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推動了全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健康發展,進一步鞏固了我區民族團結和諧的大好局面。二是連續7年,開展“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月”活動。活動期間,各地組織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深入扎實地學習《宗教事務條例》及有關法律法規,學習黨和國家的宗教政策,學習貫徹全國、全區的宗教工作會議精神,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律意識,推動在宗教界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為宗教工作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三是充分利用“12·4”國家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開展系列宣傳活動。活動期間,擺設展台為群眾解答關於民族和宗教政策方面的問題,派發《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和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等政策法規宣傳冊子,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增強領導干部、各族群眾的法治理念和法律信仰。

創新形式,擴大法治宣傳教育影響力。一是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首次全部通過線上開展活動。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以開展線上活動為主,避免因開展大型活動引發人員大規模聚集和跨區域流動,既減輕疫情防控壓力,又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宣傳推廣效果的影響。為方便各族干部群眾參與線上活動,我們按照移動優先、平台共享的原則,整合“報、網、微、端”資源,在廣西新聞網等主要官網開通專題鏈接,在廣西日報雲客戶端設置手機客戶端微網頁,發布活動咨詢、圖文視頻、直播網址等,在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40個委員單位的政務新媒體上進行宣傳,即擴大宣傳效果,又方便各族群眾通過電腦、手機廣泛參與。二是拓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網絡空間。我們按照宣傳教育人文化、大眾化的要求,充分運用互聯網以及新媒體、新技術,採取錄播公益宣傳片、網絡直播、網絡競賽、“空中課堂”等形式,推出民族團結公益宣傳片、“雲上對歌”網絡直播、民族團結知識網絡競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等線上內容,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廣泛深入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理論政策、法律法規和基本知識,宣傳民族團結進步模范事跡,宣傳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成就,切實增強活動的互動性和吸引力,使宣傳內容真正深入人心。三是組織召開學術報告會、舉辦主題培訓活動。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月期間,各級民族宗教工作部門圍繞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等黨的宗教政策法規等內容開展培訓和講座等一系列培訓活動,邀請有關專家領導授課,充分發揮宗教教職人員的作用,把法治精神融入到講經講道中去,用信教群眾聽得懂、聽得進、能領會的方式宣講憲法精神、宣講宗教政策法規。(宋文)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方網站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