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交通運輸廳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為少數民族聚居區全面建成小康奠定基礎

2020年06月01日09:52  
 

近年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全區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積極籌措資金,加大對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力度,加強少數民族聚居區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為推進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全面建成小康作積極貢獻。

積極參與興邊富民行動。認真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興邊富民行動的決策部署,加強少數民族聚居區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建設,雲桂沿邊鐵路、湘桂鐵路南寧至憑祥擴能改造、靖西至龍邦鐵路項目已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越界河橋建設穩步推進,北侖河二橋已建成投入使用,峒中至橫模中越口岸橋項目便橋維修改造工程完成並投入使用,水口至馱隆中越界河二橋中方段正式開工,目前已完成中方引道工程。不斷改善邊境公路路網結構,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車,加速推進沿邊公路提級改造,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為主骨架、國省干線公路協調銜接的城鄉聯網、通達順暢的公路網絡,邊境地區群眾出行條件得到了較大改善,極大地促進了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行業助力少數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堅持交通扶貧項目和政策向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傾斜,將全區12個自治縣、8個邊境縣全部納入交通扶貧范圍,在積極申請國家支持的基礎上,統籌全區建設規模,積極落實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享受項目規模、補助標准、資金安排等各項交通扶貧政策,加快提升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加大建制村通硬化路力度,預計2020年底前全區所有建制村將全部實現通硬化路,全面完成交通扶貧兜底性目標任務﹔積極推進建制村通客車,建制村通客車率96.69%,超額完成交通運輸部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年度目標任務,有力促進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大力改善少數民族聚居區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按照中央、自治區關於切實改善“土瑤”深度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部署和要求,堅持重點幫助、重點支持,積極爭取項目資金1000萬元,支持平桂區“土瑤”深度貧困村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個項目建設,解決道路安全隱患34.852公裡。加緊建設蒙山至象州高速公路,項目建成后,我區12個自治縣將實現全部通高速公路的新跨越。12個自治縣轄區內的160個鄉鎮,全部實現鄉鄉通瀝青(水泥)路,所有建制村均已實現通硬化路。已通三級以上公路鄉鎮75個,佔比46.9%(二級公路以上公路鄉鎮55個,佔比34.4%)。截至2019年12月,整治縣鄉道安防工程2777公裡,改造危橋70座,窄路加寬412公裡,整治“暢返不暢”農村公路796公裡,同步推進平安交通、智慧交通,有力保障了少數民族群眾安全出行,進一步暢通了致富路、幸福路。(吳榮)

來源:廣西交通運輸廳、廣西民族宗教委員會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