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走好走實教育脫貧“光明路”

2020年06月01日10: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盡力幫助每個學生,帶動每個教師,上好每一節課,把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帶到山區,激發師生無限潛力,讓每個人都擁有出彩的人生。”這是深圳市光明區馬田小學挂任田林一小副校長的佘漢輝老師的一席話。

自2016年10月起,廣東省深圳市光明區與田林縣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關系以來,田林縣緊扣精准脫貧攻堅戰主線,主動爭取,在教師交流、學生資助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等方面開展緊密協作,著力提升教育對口幫扶成效。

教師密集交流學習

為激活田林教育“一江春水”,田林縣瞄准深圳市光明區優質教育資源,以“對流”為抓手,以提高為目的,扎實推動教師隊伍對口交流互動。

2017年至今,深圳市光明區部分學校領導和骨干教師共60余人到田林縣對部分學校辦學思想、辦學目標、辦學特色、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進行考察交流,制定幫扶個案,助推田林教育脫貧﹔田林縣也派出56人到深圳市光明區考察交流學習,兩地結成幫扶“對子”。其中,田林縣高級中學與深圳市光明區高級中學、田林縣浪平中學與深圳市光明區實驗學校、田林縣定安中心校與深圳市光明區東周小學結成幫扶對子,嚴格按照計劃開展系列幫扶活動。

據悉,田林縣先后有3批共56人到深圳市光明區相關學校進行4天到9天不等的跟崗學習,參與聽課、評課、上課、教研等研修活動以及學校管理工作﹔深圳市光明區教育局也組織中小學、中職、幼兒園骨干教師共2批25人到田林縣進行聯合教研、專題講座、教學診斷等培訓,共培訓中小學教師500余人,得到參培人員廣泛好評。

三年來,光明區輪換選派優秀教師共3名、幫扶聘請廣西百色學院畢業學生李慶玲等8人到田林開展支教活動,組織5名優秀教師到田林開展教育教學經驗交流培訓。其中,深圳市光明區選派洪卓平老師挂任田林縣初級中學分管教學副校長,選派陳靖培挂任田林縣初級中學分管教學副校長,選派巫麗莉挂任田林縣第一小學分管教學副校長,選派佘漢輝挂任田林縣第一小學分管教學副校長,選派何軍華挂任田林縣第三小學分管教學副校長,全面推動幫扶學校管理水平。

佘漢輝老師到任后,先后整理優質教學資源100多G,在田林第一小學教師中分享,以后逐步輻射到周邊田林利周鄉中心校和浪平鎮小學﹔創立“田林第一小學英語工作室”,通過傳幫帶,輔導青年教師劉艷芳老師獲得百色市小學英語教育教學技能比賽一等獎﹔帶領工作室核心成員參加“廣西南寧英語教育教學成果比賽”和“廣西英語現場英語口語比賽”,以賽促成長﹔策劃、推動、聘請深圳市名班主任宛建新、謝德華團隊以及團隊核心成員巫麗莉老師開展“一對一”送教活動,取得良好的效果。

廣泛資助貧困學生

田林縣是國定貧困縣、廣西深度貧困地區,學齡兒童很多需要社會大力資助才能穩定入學。按照光明區—田林縣2017年、2018年、2019年對口資助方案,深圳市光明區2017年出資38.18萬元、2018年出資11.6萬元、2019年出資48萬元(分三年匯款)分別用於資助田林縣部分品學兼優且家庭貧困學生129、92、534名。同時,田林縣多方協調,加大宣傳力度,在光明區的大力支持下,吸引了一大批的單位、企業到縣開展捐資助學活動。2017年11月兩地教育部門簽訂結對幫扶框架協議后,深圳市相關單位到田林縣開展捐資助學活動高潮迭起。其中,光明區東周小學向定安中心校捐款捐物共計11.6625萬元,深圳市光明新區馬田街道辦事處到者苗鄉捐贈助學金8.994萬元。

2019年10月,深圳市光明區鳳凰街道辦事處向轄區內企業動員宣傳,將鋼琴、電腦、乒乓球台等價值30余萬元的教學物資,捐贈給平塘鄉中心幼兒園、平塘鄉中心校、平塘中學三所學校,同時捐助資金36萬余元,用於獎勵該鄉教育教學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扶持和鼓勵中小學貧困生及優秀學生的學習生活,共計1000余名師生受益。

因農村營養改善計劃和農村寄宿制學校補助范圍不包括在縣城就讀的貧困學生,也不包括在農村就讀但不寄宿的貧困生,部分貧困學生享受不到該兩項政策性補助,隨時都有輟學的危險。為此,該縣又爭取光明新區資助,實行縣級政策,對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戶非寄宿生和未享受國家營養改善計劃補助的檔立卡貧困戶子女給予生活補助100多萬,每年補助貧困學生2000余人。

“我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父親殘疾癱瘓在床,弟弟也讀書,靠母親一個人勞動養家,家庭十分困難,兩姐弟都面臨輟學。”者苗鄉八亨村平刀屯郭玉蘭同學感動地說,“是光明區的幫扶使我們脫離了困境,現在我已經大學畢業,弟弟也沒有輟學,全家已經順利實現了脫貧目標”。

據初步統計,2017年以來,全縣中小學校共接受深圳市光明區各單位教育扶助資金超1000多萬元,受益貧困學生達到1.2萬人次,有力促進了該縣教育健康協調發展。

大力援建教育設施

田林縣因財政困難,歷年投入教育經費有限,教育基礎設施薄弱,尤其是縣城中小學幼兒園優質學位少,無法滿足貧困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

了解到田林縣公辦幼兒園少,辦園條件相對較差,教學裝備落后,師資力量薄弱的實際情況,2017年,光明區幫扶500萬元實施了田林縣光明幼兒園項目,規劃設置21個教學班,容納適齡幼兒630人。該幼兒園當年開工,2018年,順利開學上課,大大緩解了該縣線程幼兒入園難問題。據粗略統計,2017年該縣爭取深圳市光明區安排250萬元用於田林縣八桂鄉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500萬元用於田林縣光明幼兒園建設項目,該年度共計827戶3535貧困人口受益教育幫扶項目﹔2018年光明區安排107萬元用於田林縣定安鎮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200萬元用於田林縣浪平鎮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220萬元用於田林縣舊州鎮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110萬元用於田林縣平塘鄉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500萬元用於田林縣第三小學建設項目,該年度共計1302戶5629貧困人口受益教育幫扶項目。

2019年是田林縣脫貧摘帽的關鍵之年,深圳市光明區進一步加大投入,安排281萬元用於田林縣八渡鄉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250萬元用於田林縣六隆鎮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安排275萬元用於田林縣利周中學綜合樓建設項目,安排200萬元用於田林縣利周中學學生宿舍樓建設項目,共計受益966戶貧困戶,受益3838貧困人口。當年,經過相關指標核查、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和社會公示等程序,全縣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教育幫扶取得重大成果。

為進一步鞏固全縣脫貧成果,兩地教育扶貧並未止步。2020年,深圳市光明區又安排600萬元用於田林縣定安中學綜合樓建設項目,安排380萬元用於田林浪平中學學生宿舍樓建設項目,共計受益690戶貧困戶,受益3172貧困人口。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在深圳市光明區的大力幫扶下,田林縣教育脫貧攻堅增添了不少亮色。(劉宏福)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