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著力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現新突破

2020年06月01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欽州6月1日電 近日,廣西欽州市召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最新進展情況。

據介紹,自2017年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以來,欽州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部取消15%的藥品加成。取消藥品加成后,城市公立醫院、縣級公立醫院藥佔比較改革前同比分別下降了8.51個百分點、8.91個百分點﹔調整降低了醫療服務收費項目33項,平均降幅為5%﹔市、縣(區)均成立有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有70.59%的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開展制定醫院章程試點工作,4家三級公立醫院配備總會計師﹔靈山縣成為自治區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縣,在市二醫院、靈山縣人民醫院開展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示范工作。此外,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政府補助標准較2008年提高了440元,住院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平均達到75%,大病保險籌資水平達到70元。

據悉,2019年,欽州市在醫聯體建設、鄉村醫生管理和醫養結合等重點改革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醫聯體建設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2019年,全市組建醫療集團4個,縣域醫共體10個,縣域醫共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參與率95%,專科聯盟45個,8家醫療機構開展遠程醫療服務,2019年全市上轉病例3623例,較建立醫聯體前下降了21.6%,上級醫院下轉病例875例,較建立醫聯體前上漲了436.5%,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6%,完成縣域內就診率90%以上的醫改要求。

鄉村醫生管理不斷加強。2010年以來,欽州市共投入8960萬元,建成了958個村衛生室,並配備了2318名鄉村醫生和每個村衛生室近2萬元的設備,實現了每個行政村都有一個政府投資建設的標准化村衛生室的目標﹔2019年,全市共培訓鄉村醫生2310人,提高了鄉村醫生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診療服務能力﹔招收訂單定向醫學生150人,為村衛生室培養了一批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基層衛生人才﹔不斷完善鄉村醫生激勵約束機制,堅持質量與效率並重,以服務數量、服務質量和群眾滿意度等為主要指標,做到考核結果與績效挂鉤。堅持獎優罰劣,規范經費撥付方式和監管,實現“勞有所得、多勞多得”,激發了廣大鄉村醫生的積極性,村衛生室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醫養結合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全市運營的醫養結合機構共6家,醫務人員446人,機構床位總數1638張(醫療床位502張,養老床位1136張),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簽訂醫養服務協議率達73.85%,公立醫療機構設置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率達10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17%,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61.28%,65歲及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66.60%,全市有7家公立綜合醫院(含中醫醫院)開設了老年病科,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的資源得到了進一步的整合,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質量得到提高,不斷推動了健康老齡化事業發展。

下一步,欽州市將緊緊圍繞“五項制度”建設,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扎實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陳燕、趙越)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