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防城港市港口區:推動海洋生態文明設 保障向海經濟持續發展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1日08:00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港口區供圖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港口區供圖

人民網防城港6月1日電 近日,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召開發展向海經濟和海洋生態修復與保護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港口區發展向海經濟和海洋生態修復與保護取得的新進展。

港口區位於防城港市東面,三面環海,海域面積遼闊,海岸線長達351.13公裡,灘涂面積約1.2萬公頃,漁業資源豐富,亞熱帶海洋氣候和良好的海水水質,為港口區海洋經濟發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中國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就位於港口區內。截至2019年底,全港生產性泊位達137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52個,20萬噸級泊位3個﹔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1.641億噸,其中集裝箱通過能力187萬標箱。

據介紹,近年來,港口區堅持樹立科學用海觀念,集約化、生態化開發和利用海洋資源,創新增長與綠色發展並舉,打造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向海經濟。

著力整合臨海產業集群。首先推動熱電產業聯動循環發展,引導熱電聯產項目與海水綜合利用相結合,鼓勵新建電廠依托臨海區位優勢,探索循環產業鏈發展模式。其次加快臨海高端制造產業集聚發展,加強海洋科研與產業化基地建設,培育一批高新技術涉海企業和品牌,建設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努力提升海洋傳統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海洋漁業,升級改造海水養殖業,促進產業由傳統養殖向生態化、低碳化、清潔化方向發展。同時,大力發展海洋交通運輸業。

重點培育海洋新興產業。重點發展“碳匯漁業”,在藻類、貝類、濾食性魚類等漁業養殖中推廣現代生態養殖模式,推動淺海海藻(草)床建設、深水大型藻類養殖和生物質能源新材料開發等規模化的海洋森林工程建設,培育企沙南部海洋牧場。

大力發展現代海洋服務業。重點發展大東沙濱海生態旅游業﹔振興港口區海洋特色文化,充分發掘疍家文化服務業。同時,大力發展涉海金融服務業、海洋信息服務業、海洋科研教育服務業。

未來,港口區將統籌做好海洋生態保護和海洋經濟發展,努力提高海洋發展質量與效益,為建設壯美廣西、構建海邊山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新時代防城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陳燕、趙越)

(責編:陳燕、周雨樂)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