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粵桂民營企業助力國家挂牌督戰村暨產業扶貧協作活動在南寧舉行

粵桂民營企業扶貧協作提質增效 助力廣西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1日16: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粵桂民營企業助力國家挂牌督戰村暨產業扶貧協作活動現場。嚴立政攝

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發言。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6月1日電(沈泉池) 6月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商聯、扶貧辦、廣東省工商聯、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在南寧市聯合舉辦2020年粵桂民營企業助力國家挂牌督戰村暨產業扶貧協作活動,推動粵桂民營企業扶貧協作提質增效,助力廣西脫貧攻堅。

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方春明,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工商聯主席磨長英出席活動。

徐紹川充分肯定民營企業參與粵桂扶貧協作取得的成績。徐紹川指出,廣西脫貧攻堅已進入到決戰決勝的收官階段,目前還有7.65萬戶2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數排全國第4位,列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挂牌督戰的有8個深度極度貧困縣、48個貧困村,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既有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新挑戰。

徐紹川強調,要深刻認識粵桂扶貧協作的重要性,深刻認識助力挂牌督戰貧困村脫貧的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助力挂牌督戰貧困村脫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和重要責任,廣泛動員包括兩廣民營企業在內的社會力量,深度參與到結對挂牌督戰貧困村的各項工作中來﹔要堅持突出重點精准發力,千方百計幫助挂牌督戰貧困村如期脫貧摘帽,引導粵桂民營企業依托自身的優勢,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公益扶貧、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等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加強團結協作,發揮更大作用﹔要深入加強溝通對接和服務保障,推動粵桂民營企業扶貧協作工作落地見效,受援地黨委、政府要在思想上重視起來,盡早成立專責小組,安排工作專干,建立健全聯系溝通、工作推進等方面的長效機制,推動每家粵桂民營企業幫扶工作都有人去對接、去協調、去服務,各地統戰部門、工商聯組織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挂牌督戰貧困村“兩委”特別是第一書記要加強與結對民營企業的溝通對接。

廣東省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雷彪講話指出,到目前為止廣東全省共有584家民營企業、商協會到廣西開展扶貧協作,實施產業幫扶項目325個,投資金額380億元﹔捐款12.6億元﹔捐物價值超2億元﹔村企結對幫扶324條貧困村。

會上,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蔣家柏介紹廣西挂牌督戰村脫貧工作情況,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鄺兵宣讀表揚通報文件﹔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質量協會、深圳市金晉實業有限公司、廣東省永道生態集團有限公司、都安縣、羅城新安村發言﹔活動還舉行了粵桂民營企業結對幫扶、產業扶貧簽約儀式和扶貧捐贈儀式、粵桂扶貧先進民營企業表揚儀式,為深圳市社會組織廣西扶貧聯盟成立揭牌等。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熊春寒主持活動。

廣東和廣西多家民營企業參加當天的活動。嚴立政攝

11家行業協會聯合組成扶貧聯盟,合力幫扶廣西深度貧困地區攻堅。嚴立政攝

目前,已落實52家廣東民營企業和55家廣西民營企業分別結對幫扶廣西48個國家挂牌督戰貧困村,實現每村至少有2家以上民營企業幫扶,活動現場由廣東3家企業、廣西1家企業分別代表粵桂民企與廣西4個督戰貧困村代表簽約結對幫扶協議﹔廣東省永道生態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與柳州、百色、賀州市、河池四個市工商聯簽訂消費扶貧合作協議,約定向每個市採購農產品各5000萬元意向,總金額2億元﹔碧桂園集團向大化縣捐贈1300萬元扶貧項目資金,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向都安縣大崇村捐贈200萬元,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向羅城縣新安村捐贈135萬元。會上,通報表揚184家粵桂扶貧協作先進民營企業、商協會,並為部分代表頒發牌匾。

廣西作為全國最早參與“萬企幫萬村”活動的踐行者,積極引導兩廣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連續三年組織兩省區民營企業開展扶貧協作對接活動。截至今年5月底,全區9671家民企參與幫扶8297個村,基本覆蓋所有的建檔立卡貧困村,惠及130多萬貧困人口,參與企業數排全國第二,民企扶貧成為廣西社會扶貧的排頭兵。

人民網直播2020年粵桂民營企業助力國家挂牌督戰村暨產業扶貧協作活動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