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召開虛假訴訟監督工作總結推進會

2020年05月30日18: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會議現場。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會議現場。自治區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5月30日電 5月29日上午,廣西檢察機關虛假訴訟監督工作總結推進會在南寧召開,會議總結全區檢察機關虛假訴訟監督工作情況,部署和推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區檢察機關虛假訴訟監督工作。

2019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開展虛假訴訟領域深層次違法行為監督專項活動,將監督重點拓展到虛假訴訟監督、審判程序違法監督、司法人員違法監督三個方面。自專項監督活動開展以來,廣西檢察機關發現虛假訴訟線索721件、立案審查282件、涉案金額5億余元,發出檢察建議84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22件,提請抗訴39件、抗訴36件﹔法院裁定發回重審51件,改判8件,正在審理46件﹔移送公安機關處理48件,公安機關作出處理47件、查處人數35人。

在廣西立案審查的涉嫌虛假訴訟案件中,佔前三位的是民間借貸糾紛、勞務合同糾紛和買賣合同糾紛。通過扎實開展專項活動,廣西檢察機關虛假訴訟監督工作已普遍受到重視,辦案數量成倍增長,已經初步形成了規模。廣西各級檢察院尤其是基層檢察院以虛假訴訟監督為抓手,推進了裁判結果監督、審判人員違法行為監督、執行監督多元化監督格局的平衡發展,虛假訴訟監督已經成為民事檢察工作新的增長點。

去年8月,自治區檢察院會同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司法廳四家聯合出台了《關於防范和查處虛假訴訟的若干意見》,建立和完善了相關工作機制,虛假訴訟監督工作逐步走向規范。民事檢察人員主動發現案件線索,積極開展調查核實的意識有所增強,虛假訴訟監督能力逐步提升。但廣西的虛假訴訟監督工作發展仍不平衡,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司法公正的需求相比,與先進地區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牽涉出來的虛假訴訟案件線索還有待進一步加大查辦的力度。

自治區檢察院要求全區檢察機關要把虛假訴訟監督作為民事檢察新的著力點和增長點,全面推行“一案雙查”制度。要准確把握監督的工作方法,持續推動完善聯合防范、發現和制裁機制。繼續加強與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機關等單位的溝通,努力在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案件協查、監督懲戒等方面取得新進展。要注重理性總結和分析研究,大力總結推廣切實可行的制度機制和工作經驗,同時注重宣傳檢察機關虛假訴訟監督的成果,樹立檢察機關監督權威和社會公眾訴訟誠信的意識。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分院、基層檢察院,主會場設在自治區檢察院,8個單位在會上作了經驗發言。(彭遠賀、陳穎婕)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