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改革實施方案出爐

專家通過網絡辦公酬勞納入支付范疇

2020年05月30日09:21  來源:南寧新聞網
 

今后,廣西科研項目經費將實行“包干制”。日前,自治區科技廳制定印發了《廣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賦予科研單位和團隊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另外,專家通過網絡辦公的酬勞也納入支付范疇。一系列舉措旨在進一步優化科研管理,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

實施方案規定科研項目經費總預算,但不編制經費預算科目,同時賦予科研單位和團隊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還簡化了項目過程管理,規定項目承擔單位應對項目經費進行獨立核算、專款專用、不得挪用。根據工作方案,實施的項目主要包括廣西自然科學基金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廣西高端外國專家與國(境)外創新人才引進項目、東盟杰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入桂工作計劃項目和港澳台英才聚桂計劃項目。

以廣西自然科學基金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為例。經費的執行主要是以有利於開展科研工作為目標,以激勵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為導向,能放則放、該簡則簡,可做可不做的審批一律不做,可有可無的環節一律取消,給予廣大科研人員更大的經費使用自主權,增強廣大科研人員的獲得感。

實施方案還對廣西引進國(境)外人才智力資助類項目經費開支進行改革,提出更符合廣西實際的舉措。如首次制定自治區高端外國專家引進經費開支標准,首次設立國(境)外創新人才引進經費資助項目,並完善東盟杰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入桂工作計劃和港澳台英才聚桂計劃資助經費開支范圍,進一步明確了資助經費申請、使用、管理等相關要求。

知多點

引智項目試點包干制主要突破點:

●高端外國專家引進允許經費開支科目之間調劑使用,放開經費開支科目之間限制,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擴大經費開支范圍。在國家項目經費開支范圍基礎上,增加其他費用和引進國(境)外創新人才補助經費,將專家通過網絡辦公的酬勞納入支付范疇,進一步擴大經費開支范圍。

●拉動配套經費投入。進一步發揮政府財政資助經費的杠杆作用,引導項目單位加大對引才引智經費的投入,形成多元化投入機制。

●國(境)外創新人才引進採取一次性經費前補助方式,不設立具體開支科目和范疇,進一步激勵用人單位引才積極性。(記者 凌劍伊)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