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加強對縣級扶貧開發工作成效平時考核

2020年05月30日09:15  來源:廣西日報
 

▉ 考核對象范圍包括全區106個有扶貧開發工作任務的縣級黨委和政府

▉ 考核工作按照日常監測、季度報告、定期反饋、年終反饋四個步驟開展。2021年1月15日前各專責小組(辦、中心)牽頭單位匯總本組全年平時考核情況,形成量化分值

5月26日,在南寧召開的2020年縣級黨委和政府扶貧成效平時考核工作會議透露,廣西將對有扶貧開發工作任務的縣(市、區)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進行平時考核,形成量化分值,促進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工作落實,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本次考核對象范圍包括全區106個有扶貧開發工作任務的縣級黨委和政府。按照33個國定貧困縣(片區縣)、21個區定貧困縣、30個一類非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規模2萬人以上)、22個二類非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規模2萬人以下)等4個類別進行分類評價。

考核重在平時考核,突出問題導向,實行差異化評價。主要考核各縣在平時工作中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和工作落實情況,重點檢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中央紀委印發《指導意見》和調研督導指出問題、自治區“四合一”實地核驗和平時暗訪發現問題等“四項整改”落實情況。

考核工作由領導小組統一組織領導,組建常態化督導工作組、大督查辦公室,常態化督導工作組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等20個專責小組(辦、中心)成員單位參加,按照日常監測、季度報告、定期反饋、年終反饋四個步驟開展。2021年1月15日前各專責小組(辦、中心)牽頭單位匯總本組全年平時考核情況,形成量化分值。

考核評價一個縣(市、區)的工作,主要看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要充分利用各部門的統計數據、信息化系統、現有工作資料、現場實地核查等方式對工作作出評價。實地考核倡導不打招呼、直奔現場,以暗訪為主。要堅持公平公正,堅持實事求是,嚴禁弄虛作假,嚴禁打人情分、關系分。(記者 唐廣生)

相關鏈接:

廣西產業扶貧取得六大成效

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產業扶貧工作專場新聞發布會獲悉,廣西堅持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全面加強組織領導、政策支持、資金投入和綜合保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形成產業有體系、發展有規模、帶貧有機制、科技有支撐、增收有實效、集體有收入的良好局面……【詳細】

廣西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

5月27日下午,廣西住房安全保障和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記者在會上了解到,為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上下克難攻堅、奮勇前進,基本完成“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建設目標任務,並取得了良好成效……【詳細】

梧州:構建“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5月28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梧州專場新聞發布會。據介紹,2015年-2019年,全市累計脫貧24.71萬人,退出236個貧困村,龍圩區、蒙山縣、蒼梧縣、藤縣4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37%。梧州市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和奮力攻堅,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工作格局,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詳細】

廣西南寧: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5月26日,廣西南寧市“固成果、提質量,下沉幫扶促振興”專項行動組近百人來到邕寧區,召開動員會,分組進村入戶調查,走訪脫貧戶,了解幫扶措施、扶貧政策是否落實到位,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鞏固脫貧成果……【詳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