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評論家齊聚南寧 研討新時代青年寫作

2020年05月30日08: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時代青年寫作的可能性”研討會現場。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5月30日電 (伍遷)為深刻把握新時代的本質和主流,思考個人與時代和歷史的關系,鼓勵青年寫作的時代擔當和人文擔當,5月28日—31日,中國作家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與《南方文壇》雜志強強聯合,以舉辦2020年度“廣西青年批評家培訓班”為契機,以“新時代青年寫作的可能性”為主題,在廣西南寧召開青年作家批評家研討會。

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青年工作委員會主任邱華棟,廣西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呂潔,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人民文學》副主編徐則臣,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廣西作家協會主席東西,青年工作委員會委員及作家評論家5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研討會由評論家、《南方文壇》主編、青年工作委員會委員張燕玲主持。

“新時代青年寫作的可能性”研討會在南寧舉行。主辦方供圖

邱華棟在致辭中說,“這是中國作家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成立后第一次主辦的活動”,對“青年寫作的可能性”話題的探討,“既涉及到對‘青年寫作’概念本身的厘清、思考,也涉及到對青年寫作當下創作研究現狀的梳理、分析,更涉及到對青年寫作未來發展趨向的判斷、引領”。作為著名作家,他同時以切身的創作體會提出“我們都要共同面對這個時代的提問,思考時代的命題、塑造時代的形象、探索時代的表達”,這是青年寫作者的時代擔當。

呂潔表示,文學桂軍作為廣西的文藝品牌之一,在國內文壇一直備受關注。而有“中國文壇批評重鎮”美譽的《南方文壇》,20年如一日,致力培育青年作家批評家的成長成熟,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題,為廣西文藝青年人才舉辦培訓班,本次的研討會便是在中國作家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指導下召開的。她希望廣西青年作家,珍惜此次學習與提升的機會,苦練本領,不負韶華,在寫作中體現青年作家的人生意義和使命擔當。

本次研討會齊聚了國內四代作家批評家,既有60后的代表邱華棟、東西、張燕玲、何平、李約熱,70后的徐則臣、田耳、王十月、黃德海、朱山坡、徐晨亮、李倩倩、王勇英,也有80后的楊慶祥、岳雯、何同彬、曾攀、李壯、陶麗群、小昌、孟小書,以及年輕的90后作家如王蘇辛、丁顏、周愷、宋阿曼等。不同代際,又是“同時代人”,各自從自身的思想和立場出發,共同面對這個時代的提問,圍繞“青年寫作的可能性”,探討青年寫作與時代和現實的關系,對青年寫作的歷史意識、現實精神與未來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大家機鋒閃爍的熱烈研討,激發出了豐富的思想火花和未來想象。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