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甜”出山區群眾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29日19: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5月29日電 近日,在崇左市江州區馱盧鎮屯村的南瓜地裡,農民忙著採摘南瓜,現場一片繁忙。

“我們家種的南瓜個頭大、味道好、產量高。”翟武新一家是馱盧鎮屯村的貧困戶,2015年建檔立卡之后,如何擺脫成了難題。2017年,南瓜在屯村推廣種植,讓翟武新看到了曙光,他開始嘗試種植南瓜。“在鎮農技站的技術指導下,第一年我家南瓜收成8噸,除去成本,淨賺6000多元,當年就摘下了貧困戶的帽子。現在我們村裡的穩定收入來源之一就靠這些大南瓜了!”翟武新笑著說道。

屯村地處山區,山多地少,耕地資源稀缺,為自治區級貧困村,群眾主要靠外出務工、種植經濟林、中草藥砂仁等獲得收入,收入來源單一。近年來,屯村立足自身實際,大力發展南瓜種植,南瓜為當地群眾擴寬一條致富路,該村於2018年整村脫貧出列。

“南瓜香甜可口,有豐富的維生素B6,可以提高免疫力,還能美容養顏,打開銷路就很有市場。”屯村第一書記黃科華介紹。據悉,為增強群眾“造血”功能,馱盧鎮大力發展特色產業,以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實行訂單農業,開拓生產到銷售之間的連接點,進入市場化經濟,從而實現農產品暢銷無阻。

依托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屯村這個小山村的南瓜產業從最初的幾畝,到現在的100多畝,全村的南瓜收成約100多噸,單靠南瓜收入就增加了10萬元,從最初的4戶,發展到現在的30多戶,其中貧困戶18戶,規模逐漸壯大起來,南瓜產業為山區貧困群眾多了一份收入保障。(向建瓊)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