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脫貧攻堅“生力軍”

2020年05月29日16: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5月29日電 時下,走進河池市天峨縣金桂元油茶產業核心示范區,隻見一株株油茶苗木挺立山坡,長勢喜人。

據了解,天峨縣金桂元食品有限公司通過“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經營模式,實現農產品種植、加工、銷售融合發展,長期帶動136名貧困農民實現就業。

近年來,該縣把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鼓勵引導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吸收入社、就業帶動、股份合作、結對幫扶等模式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逐漸成為了脫貧攻堅“生力軍”。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縣堅持產業發展思路,積極落實產業扶貧資金,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用,通過“企業+基地+農戶”和“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盟發展模式,以入股分紅、訂單聯結、土地流轉、務工聯結等方式,吸納貧困群眾跟著學、跟著干,最終實現互利共贏。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結對幫扶,助力脫貧攻堅。該縣開展“千企助百村”結對幫扶活動,為貧困群眾提供種養技術培訓、就業技能指導。同時,通過捐助資金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民生之基,拓寬群眾致富道路。目前,全縣27家新型經營主體與48戶貧困戶實行結對幫扶。

截至目前,該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中龍頭企業共8家、合作社268個、家庭農場265個﹔其中從事種植業的龍頭企業2個、合作社116個、家庭農場129家。(潘樹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