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再次獲得“A”等次

2020年05月29日16: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馬山5月29日電 2020年5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自治區財政廳對全區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工作開展綜合評價,南寧市馬山縣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工作獲得“A”等次,這是自2017年以后,馬山縣再次獲得“A”等次殊榮。

2019年,馬山縣財政扶貧資金保障工作緊緊圍繞中央、區、市關於全面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的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主動擔當作為,統籌各類財政資金,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全縣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加大投入力度,真金白銀力推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涉農整合資金、廣東幫扶資金等各類資金支持脫貧攻堅。同時,積極爭取到南寧市從2018年起每年傾斜馬山縣支持深貧縣脫貧攻堅補助資金8000萬元。2019年,縣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算安排額度為4856萬元,較上年增幅20.0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安排數20151萬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量的124.42%。

狠抓支出進度,確保發揮扶貧資金使用效益。制定了《關於實行扶貧資金支出進度通報約談制度的通知》、《馬山縣脫貧攻堅提醒約談制度(試行)》,實行扶貧資金支出進度按月通報、發函提醒、約談等措施,壓實資金支出主體責任。2019年,馬山縣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扶貧資金、統籌整合涉農資金、粵桂幫扶資金支出進度分別為97.21%、96.38%、97.71%、100%,均達到不低於95%的考核目標要求,大量資金的投入,為馬山縣2019年脫貧摘帽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強化項目庫管理,為脫貧攻堅提供重要抓手。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的脫貧攻堅項目庫系統信息完善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財政局,從各項目責任單位抽調人員全脫產集中辦公。制定了《馬山縣脫貧攻堅項目庫系統信息完善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項目庫系統信息完善工作的目標任務、錄入主體及項目信息、原則、階段等方面,實現資金和項目的精准匹配。2019年,梳理2016—2019年扶貧和整合涉農資金約26億元,梳理項目9018個,並已全部完成區扶、國扶系統的錄入工作。(黃冠超、蒙晶瑩)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