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有所需 政府有所為

——富川麥嶺鎮積極推動養鴨產業規范化發展

2020年05月29日16: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9日電 “我的養鴨場今年已經出了兩批鴨子共6000多羽,收入約有2萬元。”5月22日,賀州市富川麥嶺鎮長春村貧困戶莫才壽走進養鴨場對場地進行清理,准備引進今年的第三批鴨子。

去年,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麥嶺鎮養豬產業受到打擊。今年初,麥嶺養鴨行情轉好,該鎮掀起了發展養鴨產業熱潮,養殖戶紛紛利用原有的養豬場改建或租借場地新建養鴨場,與當地禽畜養殖公司搞合作養殖。此外,今年3月富川瑤族自治縣2020年度精准脫貧產業扶持實施方案出台,最高產業獎補金額達4500元,這一利好政策更是促進了養鴨產業的發展。據初步統計,目前麥嶺鎮轄區內已辦有營業執照的養鴨場140多個。

據了解,麥嶺鎮養殖戶通過與當地的禽畜養殖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鴨苗、飼料、藥品,回收全部成鴨,提供全程技術指導服務。這種產業扶貧模式,帶動不少貧困戶增產增收。“養鴨收入還可以,不過我也在擔心養鴨場是不是夠規范。”莫才壽的話語,說出了許多養殖戶的心聲。

百姓有所需,政府有所為。早在今年4月中旬,麥嶺鎮鎮長鄧銀姣對鎮裡的養鴨產業進行了調研,並擬出《關於給予養鴨場建設業務指導的函》到富川生態環境局等多單位部門,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對養鴨產業的規范化給予業務培訓和指導,明確養鴨場建設要求,解決養殖戶的擔憂。

“養鴨產業要規范化發展,才能健康可持續。”鄧銀姣介紹,目前,經過縣政府協調安排,縣農業農村局、生態環境局、水利局、市場監管局和自然資源局等單位部門,就麥嶺鎮養鴨場建設需辦理相關手續流程事宜進行了指導,進一步促進麥嶺鎮養鴨產業的規范化發展,從而推動產業發展壯大,促進養殖戶增產增收。(朱紀富)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