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大格局促桂 全方位“東融”

2020年05月29日16: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9日電 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以實現招商引資突破,加快項目落地為著力點,全力推進產業“東融”步伐。今年以來,新引進並已開工的項目有9個,其中宏音音箱生產項目、天然優質飲用水項目、輝騰電器生產項目、富聲揚聲器生產項目、賀康醫療器械生產民用一次性防護口罩投資項目均投資超2億元。

開門納賢,廣迎企業瑤鄉安家

產業項目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硬核支撐。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該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資工作,聚焦解決招商引資“招得進、能落地、快推進、能生產、有效益、可持續”問題,出台了《關於加快富川瑤族自治縣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試行)》,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與企業項目辦合署辦公,及時幫助入駐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個人解決用地、用能等問題,有效降低各項目在富川的落地成本,並對符合條件的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扶給予金融和財稅方面的持獎勵措施,最高獎勵達3000萬元。

今年3月,賀州市富川年產50萬噸天然優質飲用水項目全面啟動。該項目總投資2.02億元,選址位於富川縣境內,水源林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71%,擁有豐富、優質飲用天然水資源,是國家重點水源林保護區和生態功能區。當前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一期工程於2021年建成投產,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產值達 9億元以上。同時,借助富川瑤鄉生態功能優質資源,項目投資還將拓展觀光旅游、養生度假產業,促成了大批扶貧產業項目落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們選擇富川,正是看准了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東融機遇以及該縣政策的大力支持。”項目負責人劉熾雲說。

積極融入,推動“東融”生態循環經濟發展

該縣大力發展生態循環經濟,努力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加快實現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聚焦重點產業集群,積極鼓勵創新技術發展生態循環經濟,形成比較優勢,成功打造“廢物循環利用產業鏈”。

以前,華潤(賀州)電廠的煙氣脫硫使用的是華潤水泥提供石灰石粉作為吸收劑,每年石灰石粉需求量達20萬噸,成本高達1000多萬元。經過技術的創新,現採用附近旺高工業園區產生的大理石廢漿作為吸收劑,利用大理石廢漿代替石灰石粉,在機組額定負荷運工況下,大理石廢漿通過電廠吸熱塔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石膏用作石膏板材。這樣,不僅降低了企業的生產成本,還實現了廢物的資源化利用。近年來,華潤(賀州)電廠共消化了近30萬噸大理石廢漿,創造了超過一個億的效益。

穩產達產,跑出“東融”加速度

為打穩打好經濟穩增長保衛戰,今年4月,該縣開促馬力與北新集團建材公司簽署《投資合作協議書》。根據協議,北新建材將在賀州華潤循環經濟產業示范區建設石膏板材、粉料、角線生產研發基地,延伸拓展礦山開採—石材加工—廢漿收集—煙氣脫硫—石膏利用—綠色建材生產的循環經濟產業鏈。能有效提升華潤電廠脫硫石膏的綜合利用的程度和綜合能源供應規模。項目建成達產后,也將進一步助力賀州碳酸鈣、新型建筑材料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廣西建材生產水平和產品整體品質。

該縣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機遇,主動服務廣西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引來扶貧“活水”,創新了“雙飛地經濟”發展模式。在循環經濟項目及時落地、生態循環經濟的有力支撐下,持續推動“東融”跑出“加速度”,該縣規模工業企業全部實現穩產達產。據了解,單華潤(賀州)電廠一個規上企業2019年納稅額達2.1個億,2020年1—4月的納稅額達6400萬元。(趙馨)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