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苗寨兒童的別樣“六一”兒童節

【查看原圖】
擦拭中越界碑。蒙正歡攝
擦拭中越界碑。蒙正歡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9日16:04

人民網靖西5月29日電 5月27日,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聯合靖西市婦聯、市關工委等單位,共同前往龍邦鎮大莫村弄關教學點開展情暖邊關·童心向黨慶六一特別活動,為邊境苗寨兒童送上別樣的節日禮物和祝福。

弄關教學點距離靖西市僅49公裡,在這個少數民族村屯裡,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弄關民族小學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生活條件艱苦,教學設施簡陋。活動期間,學校師生對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學生們親手為民警系上紅領巾。民警為學生們帶來了衣物、文具等慰問品,與師生開展向國旗敬禮、愛國主義課堂、“我和國旗合個影”等一系列活動。

在中越721界碑旁,中國第五支赴利比裡亞維和防暴隊員、廣西優秀少先隊輔導員、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王延亮講述自身海外維和經歷,以及民警日常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和戍邊衛國的感人事跡。同時,該站民警還鼓勵孩子們要發奮學習,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的新時代建設者。整個活動中,學生們臉上始終洋溢著燦爛的笑容,腼腆而純真,並爭相與民警合影留念。

“警察叔叔講的故事很震撼!這份兒童節禮物跟往年的不一樣,很有意義,讓我更加直觀地了解到國防知識,長大后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學生們歡快地告訴老師。

近年來,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與駐地學校保持密切聯系,通過現身說法、影視資料、互動交流等形式,多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法制教育和文體交流等主題活動,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打造覆蓋軍警民的國防教育大課堂,推動全民性、社會性的教育落到實處。

“移民管理工作一直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希望以國防教育為切入點,以青少年為主體,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教育活動,不斷提升學習教育質量,並吸引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共同維護邊境社會治安穩定。”王延亮說。(梁鈞銘、蒙正歡、王功孝)

分享到: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