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業業走好扶貧路

——記平果市黎明鄉扶貧專職副書記韋宇恆

2020年05月29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8年底,接到根據縣委組織部的通知,韋宇恆同志挂任平果市黎明鄉黨委扶貧專職副書記。韋宇恆同志原屬交警大隊中隊長,從未在村基層一線工作過,接到通知后,為盡快適應新環境、新角色,他從報到第一天起就找到鄉扶貧助理尋要相關的扶貧材料及數據,拿起相關材料深入村屯開展扶貧工作。韋宇恆深知吃透村情是做好幫扶計劃的第一步,作為扶貧專職副書記,要先熟悉村情村貌、人口數、戶數、貧困人口情況等,經過四處走訪,了解村情,聽取民意,多次組織黨員和村民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大會等了解村民想法后,他積極組織幫扶責任人對所幫扶的貧困戶進行遍訪和回訪,制定幫扶措施,使村民生活得到大大改善。

黎明鄉是距離平果市最偏遠的鄉鎮,作為鄉黨委扶貧專職副書記,韋宇恆同志深知自己責任重大,既是黎明鄉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指揮員,又是奮戰在扶貧一線的戰斗員,既要管理著全鄉7個村的19名駐村第一書記及工作隊員,又要時刻關注著全鄉351戶1188人的貧困戶,但他從無怨言,總是默默無聞在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在最忙的迎檢一段時間,“白加黑”“5+2”成為工作常態,經常與駐村干部在村裡研究扶貧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忙碌的兩年工作,讓韋宇恆從對農村扶貧工作一無所知到了然於心,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催繳貧困戶繳納合作醫療,什麼時候該動員貧困戶申請以獎代補,申請危房改造的程序,雨露計劃的申請等等。

今年是脫貧攻堅最關鍵一年,年初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大量的適齡務工人員沒法外出務工,韋宇恆擔心大量的貧困戶在家會造成今年貧困戶家庭人均純收入不達標,為了讓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鞏固脫貧成果,韋宇恆與黎明鄉黨委、政府為兩個貧困村爭取到3個項目,分別是兩個養豬場和1個養雞場,為了積極推進這三個項目的發展,韋宇恆不管白天黑夜,帶領挂村干部和村兩委,進村入戶開展項目的選址、征地、施工等各項工作,目前韋宇恆所挂的愛桃村林下養雞點有20個雞舍,目前在養18個雞棚,其中貧困戶12戶46人,直接帶動貧困戶就地發展產業,還有2個養豬場在建設中,預計建成直接帶動當地群眾約40戶貧困戶加入養殖業中。(黎明鄉、黃麗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