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提升司法服務 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5月29日10: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隨著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平果全市上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平果市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多舉措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工作,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發展總體戰。

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堅持把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壓實工作責任,嚴格實行“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各部門(團隊)分工負責的工作責任制,定期召開會議分析研判涉企案件,確保精准施策、精准發力、精准化解,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暢通服務熱線,實時回應訴求。充實訴訟服務中心窗口人員力量,安排專人接聽12368司法服務熱線,解答涉企法律問題,力求做到“企業有所呼,法院實時應”。1月20日至5月20日,通過司法服務熱線為企業答疑50件。

探索“零接觸”模式,開通綠色通道。積極發揮信息化技術優勢,綜合運用廣西電子法院、廣西移動微法院平台,推進在線立案、在線庭審、在線調解等線上訴訟活動,確保疫情防控與審判執行同推進、兩不誤。同時,暢通涉企訴訟案件“立審執”綠色通道,對因疫情引發的企業訴訟案件實行優先立案、快速審理、立即執行,為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訴訟服務。1月20日至5月20日,涉企案件共立案515件,庭審100件,調解9件,執行到位金額2341.7768萬元。

主動下沉企業,訴訟服務前移。法院工作人員深入企業了解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情況,向職工宣傳防疫相關法律知識,排查企業復工及經營上面臨的法律問題及糾紛,指導企業依法融資、生產、經營,助力企業平穩渡過難關。強化源頭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依托平果工業園區訴訟服務站,每天安排2名干警值班,為轄區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案件查詢、訴前調解、判后答疑、巡回審判等服務,每月至少1次深入企業,為企業和職工宣傳法律知識,化解各類法律爭議,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黃勇將、韋江萍)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