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場監管局綜合施策嚴守藥品安全底線

2020年05月29日17:22  
 

柳州市市場管局自2019年4月組建以來,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緊緊圍繞全國和全區藥品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及柳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綜合運用日常監管、專項整治、監督抽檢和不良反應監測等手段,加強藥品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嚴管嚴控風險隱患,未發生藥品質量安全事故,守住了藥品質量安全底線。

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蔣為民帶隊到藥店檢查

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謝軍帶領相關科室監管人員到藥店檢查藥品質量管理情況

一是明確機構改革后藥品監管職責。按照新修訂《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規和“三定”方案明確的監管職責和監管事權,進一步落實藥品零售和使用環節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做到監管全覆蓋,杜絕監管言區和真空。對轄區藥品零售企業,加強審管銜接,落實放管結合、並重的要求,把監管責任落到實處,確保不發生重大藥品安全事件。

二是加強藥品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開展轄區藥品零售企業年度信用等級評定,依據企業信用情況,在監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頻次等方面採取差異化措施,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督促企業落實藥品安全主體責任。制定全市藥品零售企業、藥品使用單位日常監督檢查工作計劃,並根據國家藥監局和自治區藥監局統一部署,針對熱點難點問題和日常監督發現的藥品質量安全潛在風險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組織開展日常監督檢查、飛行檢查和專項整治。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綜合運用行政強制、行政處罰、聯合懲戒、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手段,依法進行懲處。開展“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市場監管專項大整治行動,重點對藥品零售企業和民營醫療機構藥品使用情況進行飛行檢查。做好機構改革過渡期間的藥品生產批發企業監管,對柳州市轄區藥品生產批發企業開展日常監督檢查,同時配合自治區藥監局做好轄區藥品生產批發企業行政許可、監督檢查和案件辦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藥品質量安全監管,督促轄區藥品零售企業嚴格執行暫停銷售退熱咳嗽類藥品以及建立銷售登記制度等管控措施,配合做好防疫藥械保質保供工作。

三是落實疫苗質量安全監管責任。制定疫苗質量安全監管年度工作方案,組織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職責依法對轄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疫苗接種單位的疫苗儲存、運輸以及預防接種中的疫苗質量進行全覆蓋監督檢查,全面落實疫苗安全的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

四是加強藥品上市后監督抽檢和監測。組織制定柳州市藥品抽檢工作實施方案以及藥品不良反應和藥物濫用監測工作任務分解落實方案,督促監測上報單位履行不良反應報告主體責任。加強監測哨點建設,全市建成3個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全區排名第一。

五是健全藥品安全風險防控機制。制定柳州市疫苗安全事件應急預案,並組織開展培訓和應急演練。密切與相關部門溝通交流,及時發現並消除監督管理區域內可能存在的藥品安全系統性風險和藥品安全隱患,避免造成嚴重影響。

六是加強藥品法律法規培訓和宣貫。開展新修訂《藥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及其配套規章、規范性文件和技術指南的學習和培訓,深入領會藥品監管新規定新要求新方式新內涵,進一步提高全市各級藥品監管人員業務素質,有效提升市民用藥安全科學素養。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