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廣西總隊:“准班長”們淬火成鋼

【查看原圖】
班長正在為參訓學員講解動作要領。孫立志攝
班長正在為參訓學員講解動作要領。孫立志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9日22:13

人民網南寧5月29日電 班長,是部隊的鐵脊梁。近日,武警廣西總隊預提指揮士官培訓火熱開訓,來自15個基層支隊的數百名參訓學員將在訓練基地進行為期數月的加鋼淬火,完成由一名義務兵向一名優秀指揮士官的轉變。

啃硬骨頭,知行合一才能融會貫通

五月的廣西,還未入暑,但烈日卻早已“上崗”。炙烤的訓練場上,隊列教員韓勝岩正在進行授課,與以往不同,此次授課除對動作進行示范外,還對教學組訓法進行了演示和講解。雖然天氣炎熱,可參訓學員們依然聽得聚精會神,不一會筆記本就記滿了兩大頁。

“教學組訓法是每名班長必須掌握的基本功,班長要組織班內戰士進行訓練,這就要求他們不僅要自己動作標准,更要懂得如何組織訓練、講解要領、糾正錯誤。”談起組訓心得,培訓團的參謀廖海生很感慨,想要當好一名班長不容易,而有些苦頭就必須吃夠!

培訓期間,隨處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幕:教員一邊言傳身教,一邊讓學員自行體會,對不到位、不標准的當即指正,對有疑問、有困惑的立即答疑釋惑。據培訓團參謀廖海生介紹:“這樣做,就是為了讓大家實現知行合一、融會貫通。”

同樣的訓練場,不一樣的是收獲

訓練場依烈日當空,“准班長”們訓練依舊一絲不苟。對於許多人而言,這個訓練場很熟悉,他們在新兵時就是在這“淬火”成長的。

學員楊鋅濤就告訴班長,在基地受訓他經常有一種“回到新兵連”的感覺。不過,既是“准班長”集訓,自然和新兵不一樣。

有啥異同?楊鋅濤的回答是:一樣的是那份執著,不一樣的是多了份思索。

楊鋅濤和許多學員正在經歷的,有嚴苛、艱苦的訓練,但是更多的是超越訓練本身的再提煉、再思考。

“我們接下來也有可能要帶新兵,所以我們不僅自己要對訓練成竹於胸,還要懂得把復雜問題簡單化,幫助新兵消化理解!”

學員鹿金成,在培訓團摸底考核中取得了第10名的好成績,但到了集訓場才發現,想當好班長遠遠不夠。訓練一周,他和學員們普遍感覺到,學到的可不只是訓練課目本身。每次休息,鹿金成就喜歡和戰友聚在一起,不是侃大山,而是討論動作要領。最近,他們就討論發現,示范兵和教員在組訓施訓過程中很多指揮技巧裡有大文章,值得再深入研究。

台下千百次,不如上場露一手

周六上午,“准班長”們迎來了開訓后的第一次會操。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會操班長不參加,被抽中上台的班級,都是當場隨機指定一人作為指揮員。作為此次會操的“主角”,學員劉爽是第一次在幾百人面前組訓,即便他平時訓練很扎實,可仍難掩緊張、激動的心情。

“剛上場時感覺特別緊張、腦子發蒙,等到開始講解動作時又有種平時訓練的感覺,一下就不緊張了,看來以后這種場合我要多上。”

作為指揮士官,越是在人多的場合越要保持自信,思路清晰,未來想帶兵組訓,這一關必須得過才行!

會操結束后,劉爽沖著戰友們津津樂道起來,他感覺經歷過這一回,自己膽量也練到了——“總之,見過場面,我以后不慌了!”(孫立志、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