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簽訂601個“三企入桂”招商項目 總投資逾9301億元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9日11:48

圖為“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楊春庭。王惠攝
圖為“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楊春庭。王惠攝
下一頁

人民網南寧5月29日電 廣西“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28日披露,廣西今年招商引資突出抓好“三企入桂”,通過“不見面”招商、“雲簽約”等創新形式,力爭疫情防控期間招商引資工作不斷檔、不停滯。截至5月15日,廣西已簽訂“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601個,項目總投資9301.71億元。

當天,廣西“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在南寧召開“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認真總結了2020年以來“三企入桂”工作進展情況,同時部署推進了下一步重點工作。

據介紹,“三企入桂”是指“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該活動自開展以來,廣西各級各部門創新方式、主動作為,招商引資初見成效。截至5月15日,廣西共簽訂“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601個,項目總投資9301.71億元,其中,開工項目253個,總投資1237.8億元。在談項目1964個,項目總投資33125.34億元。

特別是,廣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成功推動了中國建材集團來賓新材料產業園、東方希望集團北海循環經濟產業園基地、萬有(南寧)國際旅游度假區、崇左市恆大文化旅游康養城、保利集團防城港綜合開發項目等一大批百億、千億級項目相繼簽約落地。

會上,廣西各市還匯報了“三企入桂”工作開展情況及打算﹔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工商聯、發展改革委分別圍繞當前開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招商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難問題及下步建議做部署﹔“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有關負責人通報相關情況。

“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和把握推動“三企入桂”的戰略意圖和迫切需求。此外,要抓住工作牛鼻子,重點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再度掀起全區“三企入桂”招商新高潮,切實增強工作合力,奮力營造全區上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

楊春庭對“三企入桂”重點聚焦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做出分類部署:關於“央企入桂”,要把握央企項目普遍規模大、投資大、輻射帶動力大的特點,加快形成“強龍頭”的立竿見影作用。關於“民企入桂”,要把握民營企業機制活、發展快、配套強的特點,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關於“灣企入桂”,要把握大灣區企業產業轉移動力強、業態布局廣和產業含金量高的特點,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新高地。

楊春庭強調,“三企入桂”涉及部門多、時間跨度長,需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部門聯合作戰,形成工作合力。一要強化統籌協調﹔二要搞好前期對接﹔三要盯牢項目落地﹔四要注重信息溝通﹔五要強化監督問效。

當天,廣西各市投資促進局局長及業務骨干,“三企入桂”總指揮部自治區有關成員單位業務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陳燕、王惠)

【1】【2】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