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舉全縣之力推進脫貧攻堅戰

【查看原圖】
圖為會議現場。韋世仙攝
圖為會議現場。韋世仙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9日11:43

人民網上思5月29日電(陳燕)5月28日,廣西上思縣在防城港市召開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會上披露,近年來,該縣舉全縣之力推進脫貧攻堅戰。經過全縣上下不懈努力、奮力攻堅,該縣累計脫貧6540戶26853人,摘帽28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142%。

上思縣是自治區“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轄4鎮4鄉81個行政村及9個社區,總人口25萬。2015年底,經過精准識別,有32個貧困村、6634戶27137名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8.14%,佔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57818人)的46.9%,是防城港市脫貧攻堅主戰場。

近年來,上思縣舉全縣之力推進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上思縣調動各方面力量向脫貧攻堅傾斜,積極構建“大扶貧”格局,推動形成脫貧攻堅的整體合力。由當地縣委書記和縣長擔任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雙組長”,同時設立了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及辦公室,設置產業開發、基礎設施、扶貧搬遷等12個專責小組,全部由縣處級領導擔任專責小組組長,並安排4名處級領導和7名科級干部組成工作專班常駐縣扶貧攻堅辦開展工作。

堅持摘帽不摘幫扶,全面落實精准脫貧結對幫扶責任制,層層壓實扶貧責任。尤其是不斷調整完善領導干部結對幫扶機制,在包村上,實行縣處級領導“432”責任制,保証了每個村都有一名處級領導聯系幫扶﹔在包戶上,實行領導干部“55543”責任制,實現了所有貧困戶結對幫扶全覆蓋。

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力打好脫貧攻堅“四大戰役”,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上思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重點抓好復工復產、就業扶持工作,推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1萬多人,發放產業獎補4800多戶,合理開發臨時性扶貧崗位540多個,新開發非固定村級公益性崗位1500個,指導9個就業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產,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2000多人,有效降低了疫情對貧困戶穩定增收的影響。

堅持問題導向,力促整改,確保脫貧攻堅部署落地見效。截至目前,該縣對照中央第二巡視組巡視廣西反饋意見制定的44條整改措施和對照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通報問題和共性問題制定的50條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針對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制定的38項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23項,15項正在深入推進整改﹔針對自治區第五巡視組巡視反饋的4大方面25個問題制定74項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22項,52項正在深入推進整改。當地切實以整改的實效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提質增效。

堅持黨建引領,從嚴從實,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縣共選派了217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實現了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都有3名縣級以上單位選派的工作隊員和每個非貧困村都有2名以上工作隊員﹔創新實施黨內關愛工程,通過幫扶農村黨員創業,先后培育了80多名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同時,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及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不斷深化政治巡察,實現對鄉鎮、村(社區)巡察全覆蓋,確保了脫貧攻堅領域風清氣正。

經過全縣上下不懈努力、奮力攻堅,上思縣脫貧攻堅取得一定成效。在2017年一舉摘掉了自治區級貧困縣的帽子,上思縣先后兩次獲得自治區脫貧攻堅考核綜合評價“好”的等次。(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