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黃洞鄉:優化升級黨員積分管理小程序

2020年05月28日16: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28日電 賀州市八步區黃洞瑤族鄉帶領村屯黨支部,採取“行動學習法”探索完善黨員積分管理小程序,進一步精准農村黨員分類管理,優化黨員評星定級,推動基層黨建“提質聚力”。

該鄉以村屯為單位,組織17名包村工作組員與32名村干結對子,同時邀請村兩委黨員、老黨員、外出務工黨員、在家黨員組成12個行動學習小組,對《黃洞瑤族鄉黨員積分管理工作方案》中的黨員分類管理、積分評定標准、黨員評價形式、結果定級獎勵等四個環節進行深入研究探討。

“我認為,黨員積分管理應該對村兩委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村兩委黨員應該從在家黨員類別裡摘出來,單獨作為一類進行評星定級。”“我認為,黨員應該發揮先鋒作用,帶頭參加衛生清潔工作,黨員參加村屯建設應該列入加減分項。”

在黃洞村村屯黨支部行動小組研討會上,組員們紛紛根據實際工作,提出更為恰當的評分措施,並通過分類合並同類項,對觀點進行分析歸納整理成一致觀點。

最終,黃洞瑤族鄉從12個行動學習小組中,收集了65條建議和意見,將評分細則由原來冗雜的31條簡化成黨員通俗易懂的11條,並將評定標准與黨員主動參與環境清潔、尊老愛幼、文明誠信等村級事務緊密結合,確保評定內容切合實際、符合農村黨員身份,推動積分管理科學化,提高農村黨員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該鄉將村“兩委”黨員與在家黨員區別開來,單獨成類,分在家黨員、外出黨員、老黨員、村兩委黨員四類,確保積分管理公平公正。評分細則等級由單獨作序劃分成好(90分以上)、較好(80—89分)、一般(70—79分)等5個評分等級,簡化積分管理操作,精簡評分統計流程。

目前,該鄉已在黃洞村和三岐村試點運行積分評定小程序,210名黨員完成注冊並參與互動。(楊小琴、梁瑩)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