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村集體辦紅星幼兒園 惠民扶智又增收

2020年05月28日1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28日電 奪目的五角星、鮮艷的紅旗、生動可愛的紅色漫畫人物……來到賀州市八區步大寧鎮紅太陽幼兒園,遠遠就能看到學校外牆和大門上有著通俗易懂的紅色元素,紅色文化氛圍十分濃厚。

大寧鎮紅太陽幼兒園是由該鎮忠福村集體與紅太陽幼兒園入股合作建設的“紅星幼兒園”試點項目。在原民辦紅太陽幼兒園的基礎上,通過村集體經濟入股,投入市、區兩級財政資金共50萬元,幼兒園自籌資金44.7676萬元,新建一棟教學樓,擴大辦園規模。同時,擴建完善功能室及活動場所,配備早教機、電腦、紅軍服等附屬設施設備,並將紅色文化教育植入其中,傳承和發揚“紅色”基因。

目前,該項目已建成於2020年春季學期投入使用,預計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2萬元左右。現有教師9人,在園幼兒125人,還在繼續招生。紅太陽幼兒園除了能增加忠福村集體經濟收入,為周邊農村兒童提供良好的學前教育平台之外,還方便旁邊扶貧車間的工人上下班接送小孩,實現上學就業雙保障,有效釋放在家帶孩子的農村勞動力,是一個扶貧又扶智的多方共享共贏項目。

據悉,建設“紅星幼兒園”是賀州市在新形勢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種新模式。八步區結合實際採取租賃、股份合作等方式,在信都鎮和大寧鎮成功試點打造了子匯紅星幼兒園和紅太陽幼兒園2個優質學習樂園,既改善了農村幼教條件,又拓寬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下一步,八步區還將在蓮塘鎮、賀街鎮繼續試點打造“紅星幼兒園”。(莫燕瑜、何美娟)

(責編:劉佳、陳露露)